昌化镇:一村一产业 村村有特色

走进昌化镇虞溪村的青创农场,绿油油的小麦随风摇曳,葡萄树伸长了枝丫,大棚里的番薯苗悄悄钻出了泥土。这里已经一改往日荒芜的模样,变得生机勃勃起来。

施工人员正趁着晴好天气,紧张地进行门楼、排水沟、改土等基础建设。昌化镇第一个复合型农场即将从这里诞生。

去年8月份,昌化民宿协会会长苏光辉和虞溪村签订“红印紫溪青创农场”合作共建协议,通过村集体流传、小组出租、个人出租等形式在虞溪村承包了120亩山林、田地,打造集共享、体验、研学、互动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样板农场。“昌化有50余家民宿,但与民宿配套的水稻种植、水果采摘等农事体验活动场地却没有。”于是苏光辉就萌生了自己建设农场、运营农场的念头。

在苏光辉的规划中,青创农场将设置生态菜园种植区、共享菜园研学区、稻鱼共生体验区、农夫果园采摘区等板块。他要以农业推动旅游发展,再通过旅游产生的效益来促进当地的农业发展,让周边的老百姓都能从中受益。同时,把农场作为民宿的配套,丰富民宿业态。

青创农场一期投资500万元,计划于7月份对外开放。据了解,青创农场也将成为虞溪村第一个农旅融合项目。届时将为周边民宿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为虞溪村引流,带动农特产品销售。“打造青创农场也是该村盘活土地资源、促进村民与村集体共富的有益尝试。”虞溪村党总支书记蔡劲波表示,预计农场建成后能为村集体每年带来15万到20万元的收入,并带动近80名农户原地就业。截至目前,虞溪村已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55亩,其中的60亩用于青创农场开发,其余土地计划与农场配套,为后续扩面提质打下基础。

为探索强村富民有效途径,去年以来昌化镇以农用耕地、集体建设用地“两块地”盘活攻坚行动为引领,通过构建“一村一品一业”的产业体系,连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培育强村富民新产业。如孙家村在70余亩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黄精,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40余万元效益;石铺村大胆盘活5000余平方闲置厂房,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70余万元,效益实现10倍增长。

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挖掘乡村资源特色,让每个村都有一个亮得出的产业招牌,确保85%以上行政村实现“8050”目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郑湘楠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3-03-22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