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文化立校 特色强校

——访昌化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方向如


80周年,是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站在过去与现在的交汇点,昌化中学将如何把握机遇,担当农村高中新时代的使命?为此,记者采访了昌化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方向如。

记者:时光荏苒,转眼间,昌化中学迎来了80周年校庆。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在这80年中,昌化中学经历了哪几个重要阶段?

方向如:从校址的角度说,共有龙岗脉起、武隆蓄势、南屏奋起三个阶段。1941年至1970年,学校创办在龙岗。这个阶段是学校传统、学校精神、学校风气等发轫和逐步形成奠基阶段。1970年至1976年,学校搬迁昌化镇武隆山下办学,这是一个过渡阶段。1976开始搬迁到南屏山下,至1980年完全迁入南屏校址,1998年开启二次扩建工程,扩建校舍与场地,办公楼、教学楼、体育馆等建筑相继建成,2001年全部竣工,为创建省级重点中学、园林式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学校办学成果角度来讲,有好多重要阶段。学校创办之初以“昌化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名义存在。当时,大家一起起早摸黑,平整运动场地,去河滩搬运砂石,为建校添砖加瓦。1943年命名为昌化县立初级中学;1956年增设高中部,改校名为浙江省昌化中学;2001年,创建成为“浙江省文明单位”;2005年成为省一级重点中学;2006年命名为省绿色学校;2016年创建成为省二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2020年评为浙江省园林式单位和浙江省健康促进校银牌单位。

从战时补习学校到省一级重点中学,这段历史是漫长的,也是厚重的,值得我们去回味。只有发扬学校光荣传统,传承学校优良文化,才能扬帆奋进、大展宏图。

记者: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精神品质,您觉得有什么鲜明的特征是昌中及昌中学子特有的、是最值得我们骄傲的?

方向如:昌化中学鲜明的特征,突出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师生团结 勤奋教学”的优良校风。宁静朴实的校园环境中,老师勤教,学生勤学,师生关系融洽和谐。二是“艰苦创业 不甘落后”的昌中精神。勤俭建校、勤俭治校,昌中师生身上有一种不甘落后的精神,我们的教学增量稳居前列。

昌中学子鲜明的特征体现在,勤勉扎实,昌中学子走出校门后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毅力;感恩重情,昌中学子对母校、对家乡怀有感恩之情,在社会、工作中也是重情重义。

记者:学校发展是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在新时代中,您认为昌化中学还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发展困难?

方向如:2019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回到母校工作。很光荣,但也感到责任和压力很大。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如何吸引学生逆向选择,是昌化中学作为一所农村高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不过,昌中有着优良的文化传承,教师年轻充满活力、学科素养优秀,同时地处中心镇有独特的安静学习的氛围,我们有这个信心。

记者:80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学校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和愿景?

方向如:学校有“三个坚持”。坚持文化立校,80年发展历程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是立校之本,学校通过文化育人、校风育人特色课程的系统架构,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文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强校,搭建多元平台、构建多元课程,实现学生多元发展,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坚持质量兴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不比起点,只比终点。

总之,我们不忘龙岗的建校初心,传承昌中优秀文化,牢记南屏的办学使命,在新时代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为高校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为国家培养大量能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劳动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9-22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