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小小黄精卖价好 着眼服务促增收

黄精这种中药材,多年来价格稳定,不缺市场。早在2019年,昌化镇孙家村就种下了15亩,到明年就有收成了。村两委班子琢磨着再种几十亩,一来增加村集体收入,二来黄精是三年一收,分期种下去,可以年年有收成。然而,在流转土地上,遇到了困难。

原来,村里打算征用的23亩地,有些种着竹子,靠挖笋每年每亩也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但村里出的租金是每年每亩700元,而且要租10年。而山上的林地都承包到户,多种着山核桃树,更不可能流转来种黄精。“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所以征地补偿款就那么多,大家不满意;但正因为经济薄弱,所以我们才想种黄精。这个问题可真是愁死我了。”村支部书记郑定海说,为谋求村集体经济发展,前几年他赴各地考察参观,在杭州市财政局的帮扶指导下,于2019年流转15亩土地用于中药材黄精的种植,预计2022年将获得30万元的集体收入。假如第二期23亩也能种起来,以后每三年就会有约80万的收益。目前,孙家村村集体收入每年只有20万元,非常需要能持续“造血”的项目。

昌化镇孙家村驻村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帮助村干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高效推进第二期23亩优质农田流转,促进孙家村中药材基地发展壮大。“征用款虽然不多,但好在不用操心田里,还能为村里做贡献。村集体有收入,才能为大家做更多事。”这些朴素的语言,让村民们纷纷打消了疑惑和不满,最后租田协议上留下了一个个同意的签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王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3-25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