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爱 家庭有和

在昌化镇后营村,施国有一家是人人称羡的和睦之家。施国有一家虽然平凡,但他们善良有爱,抚育侄儿、参与公益,造就了不平凡的家庭生活。而女主人盛群英可以说是这个家庭的灵魂人物,多才多艺、乐于助人,孝敬长辈都是她的代名词。

不过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是盛群英一家抚育侄儿的事。2005年,一场洪灾夺走施国有的哥哥和嫂子的生命,只留下一个年幼的孤儿。盛群英和施国有二话没说,挑起抚育侄儿的责任。十六来,施国有夫妇对侄儿视如己出,供侄儿读大学,帮侄儿造新房,并帮侄儿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家庭。

“他们一家人都很好,不仅对待亲人全心全意,把侄子当成亲生儿子抚养长大,我们看来也很感动。对待工作,她也是有求必应,还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后营村村主任助理李超群说。

作为后营村的宣传文化员,盛群英积极参与村务工作和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防疫宣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穿着红马甲的身影。看见谁家庭院没来得及清理,她也总是习惯性地走进去搭把手。

盛群英还是越剧爱好者,也是昌化老年大学越剧班的老师,经常和老年大学的“学生们”参与送文化下乡、文化走亲等文艺演出。她还发挥一技之长,把垃圾分类、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宣传编排成越剧,唱遍昌化镇14个行政村。

妻子常年在外奔波,忙于志愿服务和公益演出,家里的事情自然全落在施国有身上。走进施国有家里,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务基本都是他做的。”盛群英为有这么一个支持她的丈夫感到心里美滋滋的。

“家里的事情基本我承包了,也就是多烧几餐饭,她做的是好事,很有意义,我很支持她。”施国有对此也毫无怨言。

盛群英的热情和善良给这个家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在他们一家看来,做好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帮助别人自己也获得快乐。盛群英说:“包括我们教育下一代也是这样的,就像我们的家训一样,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才能家和万事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25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