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牛”:“白牛”变“金牛” 这里的电商真牛!

今天的寻“牛”记,一起走进昌化镇白牛村。

相传朱元璋放牛时,其中就有一头白牛。这头白牛是从天上来的仙牛,因犯了错被贬下凡。后来这头白牛逃了出来,到了白牛村甩掉了耕田用的犁,钻到了河底。传说要用千年的稻草丢到桥下的水里,白牛才会现身。这座石拱桥就被称为“白牛桥”,白牛村也因此得名。

说起白牛村,除了美丽的传说,首先想到的还是电商,因为这里的电商产业真的很牛。

2007年,白牛村出现了首批“淘宝掌柜”,成为临安淘宝的发祥地。凭借山核桃原产地的优势,白牛村靠坚果电商起步,并且迅速走红。其实,山核桃产业原本是白牛村的劣势。“一方面这里的山核桃种植面积只占到全区总种植面积的0.1%,另一方面这里的加工企业少之又少。”白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土根告诉记者,但聪明的白牛人在销售渠道上动了脑筋,借助区位优势试水电商,把“挑着扁担”卖核桃变成“点击鼠标”卖核桃。

起步早、品质好,再加上诚信好,白牛电商一炮而红,吸引了如汪超、张青等大批年轻人回乡创业。“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把电商产业越做越牛,全区40%的核桃都是通过白牛电商销出去的。”金土根自豪地说,目前,全村有电商户68家,他们把一个处在山核桃产业边缘的村庄变成全区山核桃的“网络销售总部”,也把临安的山核桃卖到全国乃至海外去。2020年,白牛村网销额达4.7亿元,“白牛”成了“金牛”。

“其实白牛人一直很有经营生意头脑,我们抓住了每一个机会。”跟着金土根的步伐,记者来到白牛桥头。经过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这里已经变成白牛古桥节点。

白牛桥所在的位置称为白牛码头,也叫盐商码头,是杭徽古道的必经之路。早在20世纪40年代初,由于陆路交通不发达,贩盐全靠水运,因此这里成了两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最盛时,这儿有38家店铺,水上停着100多艘船。”金土根说,节点周边的墙绘就是根据老一辈的回忆再现了当时的繁盛场景。

一座不到20米长白牛古桥,是一条不可忽视的商道。桥的那头,杭徽两地商人互通贸易,代表的是传统商贸交流。而桥的这头,白牛人把临安产品卖到了全世界,代表的是现代化、数字化的经济交流。

沿着古桥往西走,矗立在眼前的是去年刚刚落成的电商大楼。走进大楼,一块电子大屏映入眼帘,这正是闻远科技打造的“乡村治理小脑”。大屏上的白牛乡村大脑图直观呈现着白牛村的人口概况、乡村治理现状、电商产业数据等内容。

去年,白牛村以“八线十景”为契机,打造“云上白牛”示范型村落景区,重现白牛古桥、盐商码头等生态景观。同时,与闻远科技签订村落景区运营协议,打造“产业在山上,生活在村庄,致富在网上,治理在云上”的“未来村庄”示范样板。

根据白牛村的特点,闻远科技以互联网为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电商数字化、农旅数字化。目前,已经开发运营了“乡村数字小脑”以及“牛小淘”小程序。“通过‘乡村数字小脑’,可以及时反馈问题和作出更精准的决策,通过小程序,游客可以享受语音导航和农特产品购买服务。”云上白牛示范型村落景区运营负责人许亮金说,接下来,还将通过“同心荟”挖掘电商能人、工艺匠人、非遗传承人、网红店主等资源,广聚农村各行各业的网络人才,让白牛越来越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12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