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苞芦条 舌尖上的年味

随着春节临近,昌化镇九龙村荞麦塘的村民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家家户户都在制作苞芦条。苞芦条又叫玉米条,是两昌地区春节必备的传统糕点之一。

这几天,来到荞麦塘,你会发现几乎每家门口都晒着苞芦条。在村民王立平家里,他请来了好几位帮手,帮着一起制作。“像我们做得多了,切的大小都已经掌握了,不仅快,大小也比较均匀。”村民王芝莲正在切着苞芦条,这是制作苞芦条的第三个步骤。

苞芦条的制作比较繁琐,首先要把混着橘子皮的糯米粉蒸熟,然后混入玉米粉和黑芝麻、白糖,反复揉搓至无颗粒感,再擀成2-3毫米厚的圆饼,切成4厘米左右厂的条状晾晒。在阳光下,这些苞芦条金灿灿的,散发出玉米和橘子的清香。最后,放到炭上烘烤,当它开始膨胀了,就马上倒入石英砂中翻炒,不一会儿,酥脆、香甜的苞芦条就做好了。

以前,家家户户做苞芦条是为了走亲访友,招待客人,现在,苞芦条除了满足自需以外,更多的是销往外地,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平常也有在做的,但是销量不是特别多,现在快过年了,订单一下子多了起来。一年下来,光苞芦条的收入就有三万左右。”看着眼前刚做好的苞芦条,王芝莲和其他村民的脸上满是喜悦,虽然很累,但是这都是实打实的收获。

据悉,村里的苞芦条都是根据订单量现做的,现在,整个村一天的销量在1000斤左右。像王立平家老客户比较多,他的订单量就比较大,一家人忙不过来就需要请人帮忙。王立平说:“苞芦条以前也一直在做的,但是现在通过线上加线下的销售模式,苞芦条可以说成了村里一个比较稳定的产业,让大家都有不小的收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8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