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水灯节 “云上”迎新春

2月5日是农历腊月廿四,昌化地区过小年的日子。小年放水灯在昌化地区已有400多年历史。从小年开始,直到大年三十,一场丰富多彩的昌化水灯节将在线下和“云上”同步举行,营造起喜庆热闹的迎新春氛围。

今年的昌化水灯节采用线下和“云上”相结合的形式,在风之谷、后营村、南门弄、南屏山等7处文旅景点和村落景区开启接力直播。从5日下午一点半直至晚上七点,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播们走街串巷,带领大家“云游”昌化、体验民俗风情。

昌化镇东街村民郑华荣常年在广州工作,只有每年过年时返乡。对他来说,水灯节是他对家乡和儿时的回忆。在今年,记忆中的水灯节有了新变化,绚丽的水灯从溪流边搬进了屏幕里。

“云上直播间”里,实时展现着昌化溪上的美景。一盏牛灯、三盏羊灯和数十只五彩荷花灯被一一放入水中,承载着村民们的美好愿景缓缓摇曳、漂流而下。

一边观看直播,郑华荣一边在手机上进行“云”点灯和“云”祈福。点一点手机,他就能随时随地留下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小时候我们用做水船、做灯笼来祈福,现在线上就能点灯了。”郑华荣说,“虽然祈福的方式变化了,但趣味和我们的心意都是一样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凌亦雯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7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