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百姓的事落到实处——记昌化镇朱穴村退役军人邱庆军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四

清澈的河水、宽敞的马路,白墙红瓦的小洋房散落在绿水青山间,休闲凉亭里老人们读报、下棋……走进昌化镇朱穴村,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色彩清丽、美好和谐的画面。

而在3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贫穷山村。如今的朱穴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招引投资项目,几年下来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3000余元。成绩单的背后,少不了原村党支部书记邱庆军的努力。

邱庆军1979年入伍,1985年退役。1987年任朱穴村支部委员,分管林业等工作,于1989年担任朱穴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邱庆军始终秉承“把老百姓的事落到实处”,以促进村民增收为抓手“大展拳脚”。

因在林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加之大量的走访调查,邱庆军和村两委最终提出了走雷竹、山核桃及水果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化路子,以此促进村民增收。他对全村土地进行分析,有计划地把全村种植地块分成东、中、西三个区域,按地形地貌合理分配,东部种植雷竹为主,西部种植山核桃为主,中部种植水果及养殖业为主。

“当时有些村民不敢尝试,我就带头种植。”邱庆军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农户种植山核桃,他率先承包山林,带头种植,让百姓看到种植带来的甜头。

在短短几年的努力下,东面的雷竹发展到600余亩,村民增收500余万元;中部的水果300余亩,村民增收200余万元;西部的山核桃种植由原来的500余亩山核桃林,新增至2600余亩,村民增收300余万元。

邱庆军的付出和努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村庄的变化和收入的增加大家都喜在心里。在党员干部和村民眼里,邱庆军是个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邱庆军也和两委班子成员分析思考,如何壮大村集体收入。当时的朱穴村是个经济薄弱村,村里每年的收入不超过五万,连基本的村政收支都难以维持。

邱庆军东奔西跑,积极争取项目。临安区第四人民医院、昌化市场管理所、杭州临安中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营建科技有限公司、临安华祥木业有限公司等项目先后在朱穴村落户。

多年的付出,也让邱庆军先后获得浙江省“双带好党员”、浙江省“千名好书记”、临安区优秀共产党员、临安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但他并不骄傲。他说:“把百姓的每一件事情办好,才是我最大的骄傲。”

如今,邱庆军“功成身退”,成为朱穴村村老年协会会长,他又在为丰富老年人生活,提高老年人幸福感奔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13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