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档”助力人口普查

截止本月12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顺利完成。在这次人口普查中,昌化镇的一对母子上了“热搜”。

母亲叫周磊,是西街村网格员,也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儿子叫廖伟,今年24岁。周磊和组员普查的范围包括唐昌街、林语山庄、后营等7大区块。“这些地方出租房多,在建项目也多,所以外来人口密集,信息采集比较困难。”周磊说,接连着40余天,他们早出晚归,白天进村,晚上进小区,挨家挨户登记信息。

“妈妈,我和你一起去吧。”廖伟待业在家,看着母亲这么辛苦,有些不忍心。于是,廖伟成了周磊的“小助手”。

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与往届不同,是通过手机端小程序登记信息,廖伟就帮助周磊操作手机。“他们年轻人,学得快。”周磊说,她和同事通过纸质表格登记,廖伟则跟着把信息录入小程序,并帮助核对信息。

除了周磊“母子档”的助力,在昌化镇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中,还涌现了不少来自“民间”的人普典型。如,新城丽景小区是两昌片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小区,在开展短表工作之时,就有四名小区业主自发组建小区普查工作专班,投身到人普工作中。他们利用晚间休息时间上门登记,做到“户户底数清”,解决了短表登记的“燃眉之急”。

“另外,老一辈普查员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新的人普工作者奋战在一线。”昌化镇人普办工作人员王懿介绍,各村在前期准备工作之时,就采用“新老结合”的模式——老的发挥区域、人头熟的特点,新的充分利用年轻人适应性、灵活性强的特点,各取所长,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截至目前,昌化镇共完成短表登记13658户,长表973户,目前正进行后期的数据处理等工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18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