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消薄攻坚因村施策有良方

“去年还要借钱过年,今年无债一身轻了,可以过个舒心年。”眼看着年关将近,昌化镇石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荣高松了口气。就在上个月12日,石铺村还清了600余万的村集体债务。

石铺村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2018年随着昌孙线和文化礼堂的建设,让石铺村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最多时负债800多万,这么多债务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村庄根本没办法进一步发展。”王荣高急在心里。

石铺村有村集体用房5000多平方米,20多年来一直分散租给企业作为厂房,年租金才7万5千元。今年,昌化镇根据石铺村的特点,为其开出了消薄良方。石铺村把集体公房回收,进行整修、道路硬化后,再通过区级交易平台公开招租。现在分别租给纺织机械厂、工厂设备厂、纸品包装厂等8家小企业,而年租金达到了45万元。另外,石铺村通过土地复垦获得补助资金480万元,还把位于接官岭的一块土地出让,又获得了100万的出让金。一下子把造昌孙公路和文化礼堂的负债还清了。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盘活资产,适当建成厂房和仓储类用房租给企业。同时,做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王荣高说。

包括石铺村在内,昌化已经全面完成“3020”消薄任务。“3020”即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据昌化镇人大主席程国文介绍,为完成消薄任务,促进村集体增收,昌化镇根据各村特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制定消薄政策。如后营村盘活村集体资产,将国联大厦写字间对外出租,每年取得经营性收入3万元;后营村、白牛村等开展村落景区建设,把村落景区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增强村级自身的造血功能;朱白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已为村集体带来10余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16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