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首座智慧公厕投入使用

在昌化镇南门弄与东街步行街的交叉口处,一座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智慧公厕”格外引人注目。

公共厕所的建筑风格为徽派建筑,与周边的古建筑群和谐统一。公厕的外墙上设置了电子屏幕,从上面可以了解温度、湿度等环境实时监测,哪个侧位空闲也一目了然。

走进公厕,智能化的应用让人感觉智慧又贴心。公厕的洗手池采取无接触式,分设泡沫口、出水口、吹风口三挡,只要把手放在感应口下方,即可顺利出水、烘干。墙上的镜子是带LED灯的,方便女士补妆。在女厕内,加装了可折叠多功能台,便于母婴护理。而无障碍第三卫生间内,设有警报按钮,能够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另外,公厕内还安装了手机免费充电桩、人脸识别出纸口等设备,十分人性化。

据了解,南门弄公厕建于2018年,总面积50余平方,曾被被评为临安区“美丽公厕”。由于公厕位于昌化镇集镇的核心地段,车流量大,来来往往的游客较多,后续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今年,昌化镇在“厕所革命”的基础上,对南门弄公厕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更加便于管理。

“别看这个厕所小,它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颜值还挺高。”公厕管理员徐渭滨说,参加环卫工作28年,南门弄公厕是他见过最“内外兼修”的公厕。“就拿洗手池来说,以前最怕用手扭的水龙头,如果没关紧,就会导致大量水被浪费。如今采用感应式水龙头,既安全又环保。”

“小厕所”反映的是“大民生”。今年以来,昌化镇借助“美丽城镇”创建的东风,通过提升改造公共厕所,改善如厕环境。除南门弄公厕外,还在滨江路紫溪漫道中段新建了一景观式公厕。该公厕结合绿道“休闲驿站”建设,总投资150万,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0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