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100多位原8300厂老职工相聚一堂叙过去讲现在

5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到武隆山下、天目溪畔,走进国营8300厂。他们挖山筑路、学习技术、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后因改革开放的需要,他们离开厂房,各奔东西,8300厂也随之空置30年之久,成为临安现存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址。

今年10月10日,我区昌化镇8300文化体验中心建成开放,这座留存着一代人芳华故事的老厂房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日前,100多位原8300厂的老职工齐聚一堂,共同回忆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昌化镇8300文化体验中心,老职工们已陆陆续续到达新厂房装配大楼前,沿厂间道路行走,每走过一处,他们就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看着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物件,老职工们感慨万分。今年70岁的方进贤是从兰溪赶过来的,他曾是8300厂的一名工程师,研制精密元器件、电子通讯等产品,怀着一腔热血,无怨无悔地为国防事业挥洒汗水。如今旧厂房有了新用处,他非常激动。“这么多年了,能够把我们那时候的东西放在这里,能够把这个记忆保留下来,能够记得我们那段历史,我感到很高兴。”

70多岁的王另男听到要重回8300厂的消息时,高兴了好几天没睡好觉。“我们那时候把最美丽的青春都奉献在这里,现在老年了,大家还能有机会相见,非常高兴。”王另男说,当天特意从深圳赶来相聚,老同事们一见面,就紧紧拥抱在一起。“有些同志很多年没有回来过,他们一直就是说要组织一次活动,这次能重新聚在一起,让我们这些曾经在这里奉献热血和青春的人们回来看看 ,也算是圆满了。”原8300厂职工张鹏高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大家能再聚一起 。

据了解,今年6月,区国兴集团整体接收了原国营8300厂遗址,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其打造成临安工业遗址保护的新案例、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标杆以及浙西旅游的新目的地,而这里展出的资料物品大部分都由这些老职工提供。发报机、小电台、荣誉奖状、珍贵照片等等,一件件历史资料,承载着老职工们在8300厂生活的美好记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宣晓云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07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