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13名“新燕”起飞锤炼翅膀

“135”燕子工程打造基层“头雁”后备军

昌化镇13名“新燕”起飞锤炼翅膀

日前,昌化镇举办2020年村书记(主任)助理任职仪式,为“135”燕子工程的13名“新燕”颁发聘书。

2017年,昌化镇着手开展村级人才的储备和选用工作,在全区率先实施了“135”燕子工程——建立10名青年村书记(主任)助理、30名重点培养对象、50名重点人才库的梯队培养模式。把一大批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村级组织建设队伍中,为新一届村党组织换届储备人才。

三年中,他们有的担任村书记(主任)助理,有的担任全科网格员、宣传文化员、团支部书记等各类村级事务员,在最接地气的一线磨砺才干。

今年7月,在昌化镇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中,出自“135”燕子工程就有18人。其中,书记(主任)3人、副书记5人、副主任3人、支部委员4人、村委委员3人,优化了村干部的年龄和学历结构,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据昌化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赖旭玲介绍,本届村书记(主任)助理选拔通过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形式,采取党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者“三优先”的选拔机制,共吸引42名有志青年报名参加。新上任村书记(主任)助理平均年龄32岁,其中85后7名,最小的年仅28岁。

“这次我们更看重综合素质,除了要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更要有群众工作、公文写作、电脑操作等方面的技能与经验。”赖旭玲说,为村书记配助理,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继续做强“135”燕子工程品牌,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打造基层“头雁”的后备军。另一方面,也是减轻“一肩挑”以后村书记的工作压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去统筹全局,更有利于推进村级组织高效规范运行。

后营村村书记(主任)助理李超群是本次“连任”的助理之一。经过三年多的锻炼,她已能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独当一面。不仅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类村务,还在村里带头开起了民宿,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李超群表示,在今后的五年,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认真做好书记助理,协助书记把后营建设得越来越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02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