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加强换届后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

昌化镇作为杭州市级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试点乡镇,目前,全镇14个村已经圆满完成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选举工作,一时间,“一肩挑”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热词,不少话题也都围绕着“一肩挑”,其中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对“一肩挑”后村级权力的监督。

“以前村里办事,村长和书记商量着来,虽然他们互相之间有一种牵制关系,但是往往也因为这层牵制导致许多事情办不下去,不仅给我们老百姓造成了不便,也在不同程度上限制了村里的发展。”昌化镇白牛村村民郎绍军说,“一肩挑”后虽然办事方便了,但又担心出现“一言堂”,所以村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

不仅老百姓们在讨论着,此次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们也对“一肩挑”有着自己的思考。昌化镇后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忠作为村里的老村长、老书记,在此次换届选举中,他再次当选,成了“一肩挑”的书记。“最近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规范村两委的工作运行,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也可以让村民更好地监督我们。”他表示“一肩挑”后自己的担子更重了。

后营村是昌化镇的“西大门”,自去年以来,后营村借势农村环境全域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颜值,丰富业态布局,还以“羊文化”与“民宿产业”为核心,着力打造了“牧羊谷”乡村农旅融合品牌。随着村里的名声打响,各界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了,张兴忠既希望“一肩挑”后带领村两委为村里多办点实事,壮大村集体收入,带着村民致富增收,更希望镇党委、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指导性的政策文件,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让他可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其实就如何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昌化镇早在村级组织换届时就已经同步进行考虑谋划。“昌化镇在换届工作开展时,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要求,并且结合了当前村级工作的实际情况,根据‘制度周全、责任明确、操作简便、监督到位’的原则,初步制定了《昌化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征求意见稿。”昌化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彬说,如何精准运作实施也成为昌化镇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记者了解到,《昌化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征求意见稿具体是由九张图、八项制度、二张表、一清单和一办法组成,对村级组织运行的各方面都进行了明确,全力实现层层有责、层层担责。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昌化镇将针对《昌化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征求意见稿广泛地征求各方意见,同时还将加快对新任村干部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村干部的规矩意识,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楼飞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18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