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实现村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站点全覆盖

日前,昌化镇12个村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站点、志愿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昌化镇政府为他们配备了微型消防车、灭火防护服、担架、干粉灭火器等应急装备。此次授牌成立的综合应急站点队员由基干民兵、党员、志愿者组成,主要承担消防、防汛防台、应急救援、安全事故处置等多项职能。

据悉,前期九龙、孙家两村综合应急队伍建设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两村站点为其余村设立“标杆”,起到以点带面、辐射推广的作用。这次12个站点成立后,昌化镇应急站点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成立村级综合应急队伍的初衷是为了在遇到一些简单的、比较急的事件时村一级能够及时处置,控制险情。”昌化镇有关负责人说,昌化镇镇域面积大,应急救援体系一直有所缺失,面对突发险情有些捉襟见肘。今年以来,镇党委响应“大应急、大救援”的号召,将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站点建设纳入昌化镇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做好基层应急管理中的“昌化实践”。下一步,昌化镇还将组织应急救援比赛和演习,以练代训,继续增强队伍的“战斗力”。

授牌仪式后,昌化消防中队还为志愿消防队员进行培训,包括消防器材的使用,灭火防护服的穿戴等。“培训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消防救援技能,对我们应对突发状况,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很大帮助。”朱穴村志愿消防队队长应志明说,队伍的成立也让队员们做好了保障村民安全的准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宇锋 郭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02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