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垃圾分类“唱”到大家心里

“垃圾分类很重要,举手之劳莫忘掉,莫忘掉!垃圾要分类,环节不能少,家家参与,人人动手,节能又环保……”近日,昌化镇孙家村的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引得村民们纷纷“围观”。

这是孙家村的妇联主席方丽春在村级垃圾分类培训上的一个“保留节目”。能歌善舞的她将垃圾分类小知识融入到歌曲中,收获了阵阵掌声。

方丽春还有一个身份,她是昌化镇群英越剧团的一名骨干成员。群英越剧团就是近年来昌化镇兴起的乐团,在当地知名度较高,深受老百姓喜爱。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曾用戏曲形式创作一曲《最美抗疫人》,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如今,看到垃圾分类工作在昌化镇如火如荼地开展,越剧团又创作了戏曲《垃圾分类共参与》,结合本土文化资源,借力戏曲表演形式,把垃圾分类知识“唱”到大家心里。

“我平时会带着巾帼志愿者、网格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检查分类情况。在工作中,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宣传方式能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方丽春表示,看到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听越剧,想着编一首垃圾分类戏曲肯定能引起村民的共鸣。

据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昌化镇要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而垃圾分类工作是实现城镇治理美、生活美“双美并进”的重要一环。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镇分类办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将垃圾分类融入文艺创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能实现工作的落地,还能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一举双得。

接下来,昌化镇还会继续创新工作载体,将美丽城镇、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以歌曲、舞蹈、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展现,为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助力添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胡燕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8-10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