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规划打造昌化片30分钟美镇圈

交通互通 资源互用 文化互融 产业互补 经济互动

我区规划打造昌化片30分钟美镇圈

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热议的话题。我区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大胆创新,提出了以昌化镇为中心,打造30分钟美镇圈的概念。

昌化镇原是老县城,是西部副中心城市,地处杭州与黄山黄金旅游线的中心位置,与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四镇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产业相通、经济相融,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五镇相向距离不到20公里,30分钟车程。

今年,在美丽城镇创建中,为了将有限资源发挥最大社会和经济效益,我区打破思维定势,提出了美镇圈概念,即依托1个中心城镇,构建30分钟交通圈,辐射带动周边若干特色型城镇,形成美丽城镇集群,统筹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协同发展,离不开规划一张图。我区美镇圈贯彻“一图总揽、一心带动、两翼齐飞”发展思路,一图即以大昌化的概念统揽临安西部;一心为昌化副中心,做强基础设施配套,辐射带动周边,打造交通枢纽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核心功能区;南翼为河桥、湍口片,做好“秀水”文章;西翼为龙岗、清凉峰片,做好“峻山”文章。2020年先行打造“一心和南翼”,2021年着手打造“西翼”。

在建设方面,坚持建设一盘棋。通过引入“生态管家”,建设精品线、绿道、景观带,串联各重要功能区、景区等区域性生态版块。构建便捷交通圈,串连成网,互联互通。实现项目共享,共建现有设施,注重差异化,实现优势互补。昌化镇做大配套,提供高质量教育、医疗和便捷交通服务,提升集群服务承载力。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四镇做出特色,做优小配套。

在产业方面,坚持产业一条龙。以“旅游+”为特色,打造以昌化为龙头的产业链。以“专、精、特、品”为导向,以旅游带动为重点,做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生态休闲、农业体验、运动康养、文化养生等精品线路和项目,打造南翼浙西民俗文化线、西翼浙西山地休闲公园线,做到旅游+山水、旅游+文化、旅游+古镇、旅游+农林、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形成功能合理、具有互补性竞争优势的产业链。

在人文方面,坚持文化一脉传,传承红色文化、做亮特色文化。打造湍口温泉、河桥三峡、大明初雪、清凉胜境、石门古道等新唐昌十景,用国石文化、古镇文化、码头文化、忠孝文化、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塑造品牌,增加内涵,构建属于美丽城镇集群特有的城市精神。

在治理方面,坚持治理一平台。借力昌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整合派出所、交警队、消防队、国土所、环保所、市场监管所等各类管理服务资源,构建区域性、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城镇管理。

在运行方面,坚持制度一体系。落实美镇圈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签订管理权责、公共服务、共同行动等战略合作协议等,创新集群式发展制度。同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引进专业公司运营,争取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叶英韡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7-14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