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塔人”28年见证昌化美丽城镇蝶变


昌化有一座南屏山,山上有一座北宋年间建造的南屏塔。南屏塔下,住着一位“守塔人”楼永贵。他见证了南屏山从放牛地变成文化公园,见证了南屏塔从摇摇欲坠到高耸挺拔,也见证了昌化美丽城镇的蝶变新生。

初见楼永贵,卷卷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一身朴素的装扮。

正值中午,楼永贵从管理房门后边拿起扫把,围绕南屏山,开启了第二轮巡逻。自“入住”南屏山,早、中、晚三次巡逻,一天不落。“守塔近30年来,南屏公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这是楼永贵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为什么会在这里守塔?楼永贵说,是缘分,也是一种特殊的感情。

1992年,南屏塔经历第一次修缮,楼永贵出了力。“反正闲着也没事,就去搭把手,和工人一起抬抬木头、搭搭架子。”楼永贵说,在这之前,南屏塔破败不堪,周边荒草丛生。

“你工作这么认真负责,要不以后就由你来看管南屏塔?”当时,有人这么建议楼永贵。

其实,楼永贵原先经营海鲜水产生意,每年也有不少的收入。“生意交给女儿女婿接手了,我当个清闲人还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我确实很喜欢这里。”于是,1992年,42岁的楼永贵一个人把家从太阳镇枫树岭村搬到了南屏塔边,开始了“守塔”生涯。

塔修好了,又有了专人管理,这个公园终于像样了。楼永贵主要负责塔周围的环境卫生以及公园内的安全检查。每天,他都会绕着南屏山公园走一圈,检查是否有安全风险隐患、草木是否健康生长、基础设施是否正常。几来几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廊他都熟记于心。哪里设施破损、绿化被破坏,他都第一时间报告,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这个公园成长。

“南屏塔是浙江省级文保单位,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像这样的文保单位,在临安并不多,所以平日的管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楼永贵表示。

“南屏塔最初建于北宋年间,近代经过两次修缮……”每当看到游客在塔前驻足时,楼永贵总忍不住要去解说一番。2010年,楼永贵被评为杭州市文物守望者。

楼永贵有一个破旧的笔记本,上面不仅有南屏塔相关的修缮记录,还记录了近30年来,昌化镇的大小变化:2011年9月,昌化大桥重新修建;2011年10月31日,南屏塔第二次修缮;2018年,南屏公园提升改造……从一个“新昌化人”变成“老昌化人”,楼永贵对昌化有着深厚的感情,看着周边一点一滴变好,他打心眼里高兴。

特别是2018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昌化镇启动南屏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以“一环、一轴、两谷、五区、八景”为主要景观结构,顺应山地特征、丰富功能布局,让老昌化人的“老记忆”焕发“新光彩”。“随着南屏山公园的提升,极大的改善了这里的风貌,环境变好了,景观变美了,来这里游玩、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楼永贵说,生活在这里很幸福,越发不觉得孤单了。

现在,他已与每天来这里散步的居民“打成一片”,能亲切地叫出每个“常客”的名字,这里的游客与居民就是他的邻里街坊、家人。“我这辈子没做成什么大事,但我与塔相伴的近30年时光,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我就会一直守护下去。”楼永贵非常坚定。

据了解,今年,昌化镇还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告捷的基础上,聚焦“五个美”“十个一”,按照公共服务中心、区域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西部富美龙头的具体要求,全力打造浙西生态品质新城。与南屏山隔溪相望的秀峰山,也将借势改造提升,打造集运动休闲、户外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秀峰山山地公园,重显昌化翠峰拱秀、双塔遥峙、紫溪中分的胜景。“我们希望建成后,给更多百姓带来幸福感。同时也希望更多像楼永贵一样的人能参与建设,共同守护美丽城镇。”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20-06-30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