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白村山坳里发出“致富光”

昌化镇努力做好“个性化”消薄项目

近日,昌化镇朱白村一个叫青田坞的山坳里发出一片光亮———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以后这就是村里的‘取款机’,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呢。”村委委员童建荣与广大村民一样倍感欣喜。

朱白村位于昌化镇西南面,由原来的永进、朱白、石坦三个村合并而成。两山夹一弄,一里九道弯,这里没有旅游、没有工业,是一个纯农业村落,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

“壮大集体经济、消薄化债,改善群众的生活是村两委多年的夙愿,也是每个党员干部苦苦思索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郑国祥介绍,2017年美丽公路昌坑线拓宽工程中,村里有选择地将大量废料渣土运上青田坞集中回填,计划“螺蛳壳里做道场”,择机利用。

2018年,昌化镇拉开了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村级消薄化债序幕,朱白村村两委抓住机遇,利用青田坞现有地块,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少、施工短,见效快,一年建成多年受益。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20余万元的纯收入,有了这么一笔钱,村里每年就能做更多民生实事了。”郑国祥说。

其实,朱白村实施项目进行消薄化债不只是个例。近年来,昌化镇在开展村集体消薄化债中,注重针对各行政村的村容地貌、历史遗留、区域特点等实际情况综合考量,引导各村选择行之有效、立竿见影、快捷久安的“个性化”消薄项目。如,目前已完成实施后营村民宿集居群项目,石铺村公房翻新流转项目,朱穴村农贸市场等项目。昌化镇三资办责任人表示,将继续用好每一分扶贫化债资金,拓宽思路,用心服务,打好一个又一个消薄化债的翻身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刘宝源 王琴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1-28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