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培育“美丽细胞” 助长全域美丽

走在昌化镇上营村精品线上,古色古香的灰瓦土墙,搭配满天星,偶有特色小品点缀,显得别有一番韵味。庭院内蔷薇探出头来,在光影的交织下,白墙也变得鲜活起来。经过近一年的集中攻坚,上营村已实现美丽蝶变。上营村是今年的美丽庭院示范村,目前已经完成30余个庭院的改造升级。

记者了解到,今年,昌化镇启动了“我最强”“我最靓”“我最富”“三大比拼”活动。其中,美丽庭院是“我最靓”比拼中重要考核项目。今年昌化镇在各个行政村铺开美丽庭院工作,朱穴村、后营村、上营村将创建区级示范村。“去年,我们以石铺村、白牛村为示范村打造美丽庭院,在全区的评比中获得了优异成绩。”昌化镇妇联负责人介绍,自年初启动农村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后,该镇总结提炼“石铺经验”,重新组建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制定各村行动计划表,结合“我最靓”比拼工作,打响了全镇美丽庭院建设攻坚战。

“在美丽庭院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摸底、设计、装饰等工作,形成示范引领。”该负责人表示,美丽庭院已成了当下实践美丽乡村的新样本,不仅“外表美”,更有“文化核”。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味,在做好美化提升文章后,着重打好“文化牌”。如,上营村结合朱元璋屯兵文化做好节点提升,白牛村的庭院有了“淘宝味”,东街村充分挖掘背街小巷文化内涵……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352个美丽庭院通过验收,绽放了新生机。下一步,昌化镇将结合垃圾分类宣传、全域整治等工作,动员广大农户齐动手,自发做好自家庭院保洁、美化工作。对已创建成功的庭院开展“回头看”,真正实现庭院家家美、户户靓,以美丽庭院为“细胞”,助推形成全域美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童耀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1-01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