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上营村:打好拆整组合拳

打开空间 亮出颜值

节点提升、绿化铺装、围墙打造……连日来,上营村美丽庭院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一个个精致靓丽的美丽庭院正“含苞待放”。

上营村位于昌化镇最西部,与龙岗镇接壤,是昌化镇的“西大门”。今年以来,借助全域整治的“东风”,上营村打响了村庄颜值提升的攻坚战。“这个景观节点原先是一幢附房。”“这处白墙,我们打算结合朱元璋屯兵故事做一个文化墙绘。”……走在村庄道路上,上营村党支部书记刘金法向记者亮出了近几个月的“成绩单”与未来建设的“规划图”。

为给村庄建设腾出新空间,上营村颜值提升的首场硬仗便是“拆”。“上营村虽然人口少,但居住相对集中,核心区块附房违建较多,不仅影响车辆通行,更有碍整体美观。本次借助全域整治工作,我们下定决心,以拆破局。”刘金法告诉记者,拆违过程中,村两委成员认领任务,对照清单逐一销号,白天上门做工作,晚上开会研讨方案,并且党员干部带头拆。“一开始许多老百姓有想法,我们就一次次上门耐心解释政策、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同意拆除为止。”经过几个月的合力攻坚,上营村共拆除违章建筑40余处,面积3200余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24%,上营村建设的空间“打开”了。

在做好拆违工作的基础上,上营村着力在“美”字上下功夫。拓宽村道,加强溪流整治,打造30余个美丽庭院,修建休憩公园……“在建设中,我们尽量使用本地材料,也聘任本地工匠做技术指导,还原乡村最原始的风貌。”刘金法说。

在全域整治中,昌化镇结合每个实施村的实际情况,挖掘特色亮点,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味。上营村,传说朱元璋在此驻军扎营,得名上营,整治中将屯兵文化融入节点打造。

在上营村文化礼堂旁,一座徽派建筑风格的古民居正在加速修缮中。这座近300平米的古民居始建于清代,设一天井、两厢房,房屋保留完整,风味独特,于2017年底被村里收购,日前房屋修缮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上营村将以屯兵文化为切入口,将该房屋打造成集参观、学习、展示于一体的文化窗口。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童耀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9-04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