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厕所革命”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

一大早,周玉芳就拿着工具来到昌化镇联盟村文化礼堂公共厕所打扫卫生。冲洗、拖地、更换垃圾袋……不消半小时,两个卫生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如新。

说起以前厕所的样子,保洁员周玉芳皱了皱眉头:“没有贴地砖,地面上的污渍怎么都弄不干净,通槽式的便池清理起来很头疼,还经常断水。”尽管周玉芳很勤快,这个厕所看起来还是“脏脏的”。

在今年的“厕所革命”中,昌化镇投入7万元对这所“人人喊臭”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贴起了地砖和墙砖、每个厕位间增加了挡板、安上了洗手池和镜子,还通了电。“厕所刚好在角落里,那个时候没通电,黑乎乎一片,上个厕所全靠勇气。”联盟村村委委员叶小燕说,改造后,卫生间亮堂了,干净了,上厕所的时候有安全感了。

“设施陈旧、标准低、管理机制不完善是农村公厕存在的主要问题。而随着人流量增多,集镇上的公共卫生间也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昌化镇农办负责人邵小波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厕所革命”中,昌化镇对上营村、朱白村、石铺村、后营村等村的26座公厕进行对标提升改造。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别在滨江路、南门弄、城中路、东大街新建4座公共厕所。

南门弄的公厕是拆后重建的,粉墙黛瓦,徽派建筑。这座大气的公厕自投入使用后便广受好评。“以前的公厕卫生条件比较差,一阵风吹过,我在店里就闻得到臭味,有时候顾客都不愿意进店逛逛。”沈丽芬说,新建的这座厕所不仅外观美观精致,室内感应水龙头、灭蝇灯、文明如厕标语等设置也非常人性化。“不仅方便了外来游客,我们这些周边开店的人更是受益无限。”

位于滨江路的丽景公厕也是今年新建之一。暗红色通透的木质墙体,嫩黄的内设,轻巧玲珑,与昌化溪畔的节点融为一体。这座公共厕所已成为昌化的“网红”公厕之一。邵小波表示,“厕所革命”不仅仅是“面子”工程,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布局、精心设计,解决民生需求,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1-10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