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美丽庭院成为快乐生活源泉

美丽庭院风景线系列报道之四

竹篱笆装饰、鹅卵石铺地、破瓦罐当花盆、旧木板当墙饰……要说昌化镇石铺村发生了什么大变化,似乎一下子说不上来,可农户门口的一饰一物又都在诉说着变化。

“整洁了、精致了、有设计感了。”石铺村村民贾铁红一边打理着花坛,一边说,“我这院子,以前从来没想过要去拾掇,柴禾 乱堆、东西乱放,看上去很杂乱,更别说美观。”而经过美丽庭院整治,贾铁红家的柴禾有了自己的空间、她放在门口不舍得扔的瓦罐成了花坛里的装饰物,就连庭院前面的荒地也被推平成了花海。

“家门口这么点小地方也可以这么漂亮。”在美丽庭院整治工作刚刚展开的时候,贾铁红并不愿意把自家的院子给别人改造。“都习惯了,整来整去,也不能整出朵花儿来。”

不过,在镇村妇联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贾铁红还是松口了。“我看了一些改造后的庭院,确实不一样。”另一方面,贾铁红意识到有一个美观的庭院的重要性。“02省道就从我家门口穿过,来来往往那么多车子,如果看到我家这么邋遢的院子,那不是很没面子吗?”于是,贾铁红家成了石铺村第一户加入美丽庭院整治的农户。

现在,贾铁红和丈夫不仅不再乱堆东西,俩人还经常研究花坛里的花怎么种更好看。“现在感觉生活品质都提高了。”贾铁红说。

在看到贾铁红家院子整治的成果后,周边的农户也纷纷加入这场“美丽革命”中。“我们在设计改造的过程中,大部分材料取之于当地,都是农村常见的。”石铺村妇联主席红爱华表示,美丽庭院不管怎么打造都不能“去农村化”,不能让百姓感到不自在。

绕着石铺村走一圈,记者看到,美丽庭院中用得最多的材料就是竹子和瓦罐,偶尔以精巧的墙绘点缀。“有人说我们是‘捡垃圾的’。”昌化镇妇联副主席谢素珍笑着说,那段时间,妇女代表们经常在垃圾桶边“蹲点”,把别人不要的废品拿回来加工。

除了石铺村,白牛村下街29家农户也进行了美丽庭院改造。此处以“白牛”为主题进行设计,村口放置了白牛和牧童的稻草雕塑。“这里的基础较好,主要把农户前的花坛和柴禾架重新改造了一下,再根据庭院特点,种上不同的植物。”白牛村妇联主席严永妹说。

“我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打理我的小花坛。”在庭院整治中,陈晓红家原本平淡无奇的花坛铺上了白石子和木桩,又种了些当季的花。为此,她还特地买了种花的工具,不仅捯饬自己家门口的花坛,还经常帮邻居打理花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程婷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25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