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筑起“天路”畅通高山“最后一公里”

深山人家有了“幸福路”

昌化筑起“天路”畅通高山“最后一公里”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动听的歌声,真情的表白。在昌化镇九龙村金子岩盘山道上,潘情霞和伙伴们走在新筑好的水泥路上,感到心情特别舒畅,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歌声萦绕山坳、飘上山岗。他们每天上学要走的路,从没像现在这样踏实过。

    金子岩位于昌化西北面海拔800余米甲子山上,是昌化最高最小自然村,全村七户人家,总共20余口人。有村便有路,一条长2800余米、宽1米多的泥泞道是金子岩自然村连接山外的唯一通道。这条路依附在半山腰间,有50多个急转弯。每每想起,村里人总要倒吸一口冷气。

    “车子开不进来,山里的农产品拿出去卖只能靠肩挑手提,非常不容易。”村民王祥土告诉记者,村里虽然有移民下山的规划,但村民们舍不得祖上留下的山地树木和经济林,于是移民下山的念想就一茬一茬搁下了。

    金子岩的山道一直是村里的一块心病。为畅通这条最高的山路,今年,村里经过筹措,并且在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投入了150万元,浇筑起这条2800米的“天路”。

    “由于山陡弯道多,筑路地段地形相当复杂。拓宽路面时,挖掘机和拖拉机很难施展‘拳脚’,只能一点一点地凿,半车半车地运。因此费工费时,投入的劳动力和资金都要比正常修路大。”昌化镇路管负责人彭光富介绍说,尤其是路面浇筑,更费工序,起初的1.2公里路段就用了半个月时间。经过镇、村和施工队伍两个月的共同努力,这条路基宽四米,路面宽为三米的山道终于完工。这条水泥路既满足了村民出行需求,大量的木材毛竹等山货也可直接用卡车装运出山。

    “路宽畅平坦了,小孩去上学也放心了。”村民汤保振说,修筑前的山道一边贴着山壁,一边紧挨险要的陡坡,雨冻雪天,高山积雪经久不化,稍有不慎,便会跌倒。“我女儿在镇上读书,6年多了,都在走这条路。下雨下雪时,做父母的别提有多揪心,有时候宁愿她在家里,等道路稍微通畅些再去学校。”

    目前,刚浇筑好的路面还处在保养期,有些村民便忍不住想要踏上去溜一溜。“这下我可以走出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84岁的方正林大爷高兴得像个孩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由于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加上路面颠簸,方正林已有多年没有下过山了。“只能从电视上看看昌化镇的变化,白牛村的变迁。”现在有了平坦的水泥路,老人的胆子大了,可以走出去亲眼看看了。

    “你出门叫我一声,我们一起去。”83岁的许长春老人相约道。

    “考虑到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也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增长使用年限,准备在路的外侧山崖边沿增设护栏,同时内侧浇筑排水沟,预防山洪冲击公路。”彭光富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刘宝源 谢亦晖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2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