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九龙村:党建带村建 小村大变化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大叔,您这把年纪了,就不要上山捡山核桃了。”、“安全最重要,够不着的就不要去管了。”、“山核桃期间,路上人来人往,开车千万要小心。”……刚刚参加完村两委例会,昌化镇九龙村甲子自然村的党员马卫国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和组里其他几个党员开始宣传山核桃采收期间安全问题。“这段时间傍晚时候老下雨,还要再去巡查一下,看看雨水有没影响到村民。”说完,马卫国又一阵风似地进入农户家里了解情况。对马卫国及九龙村其他党员来说,“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肩上的一副重担。

    “党员干部是村里的领头人,如果党员干部没有责任担当意识,村子发展必然会受到阻碍。”九龙村党总支书记汪玉泉说,2007年,五丰、三星、甲子、龙寺四个自然村合并成为九龙村。由于四个村在基础建设和村集体经济方面极不平衡,要想融合,没那么简单。“‘并村’首先要‘并心’。如何‘并心’?还得从党建入手,要让党员干部自觉挑起担子来。”

    据了解,九龙村党支部共有党员73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身强体壮的青年,下设四个支部。根据地域,汪玉泉将党员分组,给每个党员安排了任务,向老百姓解读政策、入户宣传合并之后带来的利好。同时,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岗位设置,实现劳动保障、民政救济、计生服务、农医报销等事务“一站式”服务,让党员在邻里调解、应急突击、文体宣传、帮老助困等事项中发挥作用。

    走进九龙村村委楼,党群服务中心、红船精神、党员家训等标识标牌格外醒目。“在全区建设党建大走廊的背景下,九龙村率先开展了阵地大提升,对村委大楼及周边进行了全面改造。”汪玉泉告诉记者,党建主题公园、党史长廊、领导人名言走廊及“好家风”精神园地的建设,主要是营造外在的氛围,让党建元素时时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九龙村党总支荣获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

    从以前的“负债村”,到实现村级集体年收入30万元,再到自筹自建了新的村委大楼,九龙村更像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如果没有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村庄也不会这么快实现资产融合、资源整合,也就没有发展的空间。”据汪玉泉介绍,依托环境优势,九龙村还吸引来了大项目——九龙高山旅游度假娱乐项目。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800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05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