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粽子的“魔力”——昌化镇孙家村第四届粽子节侧记

    15日一早,昌化镇孙家村文化礼堂大院内人头攒动,9000个粽子和9000个馒头陆续分发到上千位来宾手里。大约十点,礼堂内一场大戏开始唱响,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到礼堂,观赏精彩的文艺演出,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就着热汤吃粽子,尽享节日欢欣。

    从2015年开始,每年端午前后的粽子节,成了孙家村忙碌的一件大事。今年也不例外。连任两届村主任的郑定海告诉记者,几天前就开始张罗了,备稻米、面粉,清理场地,组织包粽子做馒头的好手,连临安新闻网义工也来帮忙,所有工作人员加在一起有120人。

    孙家村离昌化镇大约15公里,是离集镇最远的村。昌孙线公路还在拓宽施工,车子从昌化镇下高速,一路颠簸了半小时才抵达孙家村文化礼堂。

    村规模调整后,孙家村由5个大自然村组成,全村现在共360户,1160人,大部分村居沿公路两侧而建,绵延11.5公里。村不算大,但村民之间离得远,影响了凝聚力。孙定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孙家村文化礼堂建成,村两委开始琢磨,想办法凝聚人心。两委班子合计:把村民聚在一起,到文化礼堂一起过端午。于是,2015年举办了第一届孙家村粽子节,没想到,全部村民都赶来帮忙,特别享受节日的气氛。

    “端午吃粽子,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平时大家难得凑一起,有了粽子节这个节日氛围,乡里乡亲的几百户,共同为一件事忙碌,这本身就是凝聚人心的过程,让他们很享受。而在新建的文化礼堂过节,村民们可以找到归属感。”驻村干部卢丽娅每年全程参与文艺演出的组织工作,也为自己对孙家村做了贡献而骄傲。

    第一届粽子节举办后,孙家村村务开展顺畅多了。文化礼堂建成后,孙家村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为契机,加大村建力度,溪流治理、村道建设相继开展。去年昌孙线孙家村段完成了2公里建设,今年继续修建,到年底将建好5公里。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昌孙线已被列入全区“美丽公路”建设计划,各类资源将给与倾斜。

    在昌化镇和各方支持帮助下,加上土地复垦资金补助,孙家村这几年修路的钱基本筹齐。最让村两委感到意外的是,征地征山时竟然一路绿灯。“今年美丽公路涉及到30多户征田征山,没有一家说个不字。”郑定海认为,对这些改变,粽子帮了大忙。

    70岁的孙林梅是土生土长的孙家人,嫁到河桥已近40年,这几年回娘家的次数一年比一年多。“孙家村建设的越来越好,我喜欢回来看看,尤其喜欢粽子节。”从安徽宁国嫁过来的陈菊香,是裹粽子的能手,连续忙了几天,却不觉得累。看到村民和来宾吃到她亲手裹的粽子,她觉得很开心,困乏全无。

    孙家村的变化,也让很多外来游客感到吃惊。有人说是村两委一次次贴心的工作打动了村民,有人说是老百姓骨子里的获得感成就了粽子节。更多的人说,是粽子里裹着的文化乡愁唤醒了集体意识,汇聚了人心,让孙家村越变越美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6-1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