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三举措引领精密机械元器件产业健康发展

整治“低小散” 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昌化镇三举措引领精密机械元器件产业健康发展

    “这三把火,‘烧’得我们公司旺了起来。”在昌化镇精密机械元器件行业协会年度盘点会议上,杭州华通精工器件有限公司陈经建董事长感叹道:“多亏了昌化镇经发办的工作人员和精密机械元器件行业协会的帮助。”

    昌化精密机械元器件产业是我区的特色产业之一,起步早、基础稳,具有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等优势。

    “也因为低能耗、低成本、产效快的‘诱惑’,‘低小散’企业应运而生。”昌化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说,“低小散”企业产出低、规模小、分布散,环保、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多,企业管理十分混乱。“而且一味降低成本,盲目追求利益,扰乱行业秩序,造成行业价格、人才方面的恶性竞争。”

    去年年初,昌化镇开展“双百攻坚”服务企业大行动,推出“加强监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多管齐下,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树立先进,引导先富带动后富”三大举措,对精密元器件产业实行精准服务。

    为引导企业自主创业,在强化企业优质服务的同时,该镇通过搭建开放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营造宽松创新发展环境,集中科技和人才优势,促进产业向部件、组件和终端产品延伸。产品领域向汽车、船舶、飞机、医疗器械等领域拓展;其次,鼓励企业“走出去”。去年6月,昌化镇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赴外考察学习,学习同类企业中先行转型发展的成功企业。在此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来昌化进行互相交流,与行业协会协作,并对辖区企业主、中层管理人员、创二代等不断进行大脑风暴,集中专家智慧,增强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先富带后富”活动,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等措施,搭建行业培训交流平台。通过开展“比学赶超”的技能比武交流,先进模范企业带头把本行业已经完成提升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其他相关企业,实行抱团发展,帮助行业企业做大做强。

    三项举措实施后,淘汰“低小散”企业3家,整改了15家,培育新增规模企业1家,精密元件行业技改项目4个,总投资额达6000万元。优胜劣汰,引导精密元件行业队伍走上了健康之路。

    “我们将继续做好精密元件行业后续服务管理工作。”该镇经发办负责人说,“发挥行业集群发展和市场影响力的优势,使该行业保持精准冲劲,做到长兴不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刘宝源 司尚荣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2-05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