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户遇险 不让一人受冻

昌化镇除雪防冻注入党建“红细胞”

    折断的竹子交错迭压在路面,深厚的积雪形成了冰面,这条通往金子岩的唯一山道彻底封死。1月30日早晨,昌化镇17名党员干部齐上阵,砍树的砍树,敲冰的敲冰,清障的清障,虽然高山气温在零下7度以下,但为打通高山11条道路的最后一公里,大家热情高涨。上午10时,这条全长1000余米,连接6个自然村56户农户的下山道路全线打通。“谢谢了,关键时刻还是靠党员干部,山上的人可以下山办年货了。”走在山道上,村民许强根舒了一口气。

    新年第一个党员固定活动日前夕,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昌化镇党委紧急动员,要求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做到“不让一户遇险,不让一人受冻,关注民生过好年”。

    结合党员活动日,昌化镇41个党组织1300余名党员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将身居老旧房屋、地质灾害点的群众大转移。历时1天半时间,共摸排180余户,转移11户36人。部分转移的群众分别安置在就近的旅馆、避灾点或帮助他们投亲靠友。大雪如约而至,一夜间将这个小山镇捂得严严实实,也催生出许多动人的事迹。

    “电管站吗?后营村断电,240户农户雪夜难忍,请你们赶紧来帮忙!”27日晚上7时,昌化镇电管站值班室接到后营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值班的党员干部迅速召集三名电工赶到现场。由于后营村照明线路绕山而过,没有路,电管站一行五人照着矿灯在荆棘丛生的半山腰趟着积雪一步一步挪动前行。经过1个半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棵倒塌的松树下找到被压断的电线,艰辛的付出,换来了小山村一片亮光。

    良源后村一方姓农户新房没造好,为照管建房材料不愿挪离,仍住在老房里。镇、村党员三顾门槛,最终良源后村党支部想出法子,承诺由两名党员负责看管,全家才撤离出来。

    镇经发办的党员干部对工业园区内的生产厂棚排查时,发现有五家企业的厂棚年数长,跨度大,支撑点腐锈严重,于是动员企业员工逐一进行支撑加固,总共加固厂棚面积达35000平方米,确保了生产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一场大雪,一个举措,担起一份责任。自1月25日起,昌化镇14个行政村党员干部全部晚上巡夜、值守,护村民一个安宁;白天清理积雪,为村民出行打开通道。镇机关党员干部则分成了五个组,晚上巡路,为过境车辆指路引道,白天清理省道和街道积雪,雪雨不停,清扫不止。党员干部的行为也感动了一方群众,有的送来了姜汤,帮助党员干部暖身;有的送来了手套,帮助大家御寒;更多的群众拿起扫把和铁锹加入到了党员干部的队伍中来。

    尽管这场大雪时间长、雪情重,但由于昌化镇部署到点,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以及广大党员的身体力行,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和冻伤事故。

    “雪警不解除,思想不放松,工作不停留。”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深入各村防灾抢险双管齐下,确保昌化百姓过一个祥和太平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刘宝源 卢丽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2-01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