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林业站支部建在林地间 服务三农重实效

    “老孙,你这块林地山核桃树苗小而稀,适合套种覆盆子,短期内还有收入。”昌化镇孙家村孙章明的林地里,林技干部唐炜国向他支招献策。而在周邻山核桃林地里,像唐炜国这样穿行忙碌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昌化林业(农业)站党支部的党员。

    浙西两昌地区拥有山核桃林42万余亩,其中幼苗林12万余亩,盛产林22万余亩,老龄林8万余亩,是昌化林业(农业)站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的主阵地。今年“双节”一结束,昌化林业(农业)站党支部就紧盯两昌地区山核桃采收结束的节点,支部6名党员进入山核桃主产区,践行“两学一做”,把支部建在林地间,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专业技能,辅导林农采收后的林地管理,指导林农利用冬闲季节在林地套种经济作物,发展林下经济。

    昌化镇孙家村拥有山核桃林7000余亩,大部分农户采用张网采收法,由于张了网,没用除草剂,野生覆盆子、黄精等中药材得以保存。“这片覆盆子、黄精长势很好,只要清除杂草,稍加培育,就是‘黄金’。”在林农沈卫祥的林地里,林技员张彬祥一边帮忙收起采收网一边指点着。“原来满地都是‘黄金’,既可以避免水土流失,还有一大笔收入。”几经点拨,沈卫祥如梦初醒。

    据了解,今年市场上,覆盆子干货收购价在140元—160元每斤,黄精生货收购价在4元每斤,干货收购价则达到25元—26元每斤。目前,孙家村包括孙章明、沈卫祥在内的50位余户林农都投入了覆盆子、黄精的培育管理,面积达700余亩。

    “林业站工作人员亲自来到林地具体讲解指导,帮了我们林农大忙。”后营村山核桃种植大户朱福明说,“如果迟来一步,我们就要除枝、除草,进行清林追肥作业了。”在林技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朱福明一家四口齐上阵,对林下50余亩的黄精进行培育管理,并准备在30余亩幼龄林下种植黄精等药材,在50亩老龄林下套种香榧。

    昌化、岛石、龙岗、湍口等6个镇的12个行政村都留下了昌化林业(农业)站党员服务队的足迹。他们总共进入大小山核桃林地51块,动员农户182户,带动农户360余户,林下套种的覆盆子、黄精、油菜等作物面积达2600余亩。

    “服务三农是林技人员的管理责职,解决林农的需求就是我们支部的工作目标。把支部建在林地间,可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驻村服务、林地办公精神。”支部书记郑永明说,“在促进林业增收、提升林产品附加值上传授技艺,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实处,真正成为两昌地区林农致富的好帮手、好朋友、好参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刘宝源 刘爱君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1-13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