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 安全采收

今日白露,是我市统一开竿收获山核桃的第一天

做足功课 安全采收

    昌化林(农)业站 唱好山核桃安全采收歌

    白露到,竹竿摇。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林农安全采收成熟的山核桃,作为我市山核桃主产区的昌化昌北地区的基层农林干部,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

    山核桃开竿前,昌化林(农)业站的农林干部们每天都奔赴山核桃重点镇村,现场进行采收期的安全指导工作。重点对山核桃干腐病及生态化经营宣传、培训和指导,让林农知道能够有效地降低山核桃病枝、枯枝,确保采收期间林农的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截至昨天发稿,两昌地区共计开展山核桃干腐病及生态化经营等培训39次,受训群众32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4万份,培养指导了一大批懂经营管理的新林农,完成了7509亩示范基地防治山核桃干腐病的药剂发放工作。此举,林农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图点赞。

    推广张网采收法,是近几年山核桃产区基层林(农)业站的一项主要工作。张网采收法是自然落果法的升级版,林农不用上树采收,只是每天去固定的地点收一下山核桃即可。据昌化林(农)业站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两昌地区新增张网采收面积4930亩。“现在村里大块的山核桃林能张网采收的村民们都张网采收了,省时省力。”孙家村主任郑定海笑着说,林业部门和镇政府对张网采收还有补助,老百姓基本上不用自己掏腰包。

    此外,昌化林(农)业站还协助山核桃产业协会做好山核桃互助保险工作,让更多林农了解政策性保险的赔偿标准、责任范围等参保信息,应保尽保。 通讯员 刘爱君

    岛石镇新二村 看管山核桃林用上“电子眼”

    按照惯例,白露开采山核桃。采收前,看管村民提前采收行为是山核桃主产区镇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岛石镇新二村山核桃看管小分队已连续5天坚守岗位。今年的看管成员从往年的28人缩减到了10人。在村内的林道、道路口等重要节点安装了67个监控摄像头,大幅降低了村里的看管压力。

    “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山核桃林地的远程实时全程监管,提高了采收管理效率。”村书记李军跃告诉记者,前两年,除了村两委看管山头,还从保安公司聘请了12名保安,“第一年看管费用6万元,去年又翻了一番。”高昂的看管费用是新二村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的最大原因。

    岛石镇是自然落果及张网采收的示范产区,新二村是第一个整村推进自然落果点。2016年,村里自费安装了10个监控,用“天眼”来协助监管,山核桃采收前上山抢收和采收期间偷盗的情况明显好转。

    去年,新二村初试“监控网”,这个系统就立了一功。“每年上山采收时间固定早上六点,我们在监控里看到小川自然村一位农户从山上挑下来一担山核桃,时间显示6:20。”李军跃回忆说,肯定是提前上山捡拾的山核桃,我们对这个抢收的农户进行了教育。后来,村民的自觉性就慢慢高起来了。

    今年,市林业(农业)局探索创新管理方式,在自然落果采收区推广智能监控系统,新二村自然成了全市第一个试点村。“监控效果好,今年借着市里的政策,8月村里又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自费40万元,还有一部分费用由市里补贴。”李军跃介绍说。

    自然落果、张网采收等安全采收方式,减少了采收事故,但采收时间长,采收期间的抢收、哄抢行为的监管也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一套智能监控系统就能解决问题,只要在值班室里查看视频,山核桃采收重要节点的情况都一目了然。“新二村智能示范区是‘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攻坚行动的建设项目之一,如果今年实施效果好,今后会在全市推广。”市农林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罗煦钦说。  记者 王苑阳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9-07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