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牛村“拆”出幸福生活

借力三改一拆 主攻农村电商

白牛村“拆”出幸福生活

    每天晚饭后,昌化白牛村的厉惠芳大妈都要到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与左邻右舍拉拉家常、跳跳广场舞,这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让很多外地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文化广场曾经是一个乱糟糟的养猪场,如今却成村民主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文化广场位于村中心02省道一侧,是白牛村“三改一拆”后利用区块之一,厉大妈家改建的新房也在这里。“以前家里最怕开大门,更不敢开窗户,蚊子苍蝇太多。” 厉大妈说,“养猪场污水横流,大晴天出门都要穿套鞋。”这片脏乱差的地方殃及周边40余户,其中就包括厉大妈一家。

    三年前,白牛村以“三改一拆”为契机,对有碍村景的违章建筑、危旧房、木粉堆、养殖污染源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了包括30余座木粉堆在内的96处节点,拆出空间32000余平方米,其中就有那个养猪场。

    进行“五水共治”时,结合全村布局,白牛村又打好“拆改建”组合拳,对拆后场所进行了综合规划,以“富美山村”为主题,建立起草莓种植基地、山地蔬菜基地、电商仓储区块、村文化礼堂、村文化广场,拆后利用率达90%以上。加上截污纳管、村道绿化、“美丽庭院”建设,村容村貌得以改观。

    群众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但一部分养殖户、木粉加工户失去了主业。怎么办?

    村两委集思广益,以农村电商户为榜样,集中部分失业户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网络营销、仓储物流等电商知识,引导农户转变观念,从传统农耕模式中解脱出来,加入农村电商队伍。村里还建立起电商协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大户拓宽网销渠道、规范行业道德、做好传帮带。

    “电商帮了我的大忙。”从中受益的白牛村电商大户许兴说。看中山核桃主产区的优势,和许兴一样,村民的农特产品网销额逐年攀升,去年全村销售额突破三亿元大关,电商队伍迅速壮大。如今,1500人的白牛村从事电商行业的达900余人,被阿里研究院命名“中国淘宝村”。

    而今,随着“三改一拆”的深入推进,村里“上改下”、“墙外立面整改”等项目正有序推进。在农村电商大旗的指引下,白牛村又朝着打造“电商小镇”的全新目标稳步迈进,厉大妈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刘宝源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8-07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