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打造山水聚秀的副中心城市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八

Logo解读:

    昌化旧称武隆,北面是逶迤的武隆山,南面是潺潺昌化溪,山环水绕,自古以来商贸繁荣。同时昌化盛产鸡血石,为印石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整个logo以中国印的形式巧妙地将文字、马头墙、武隆山、昌化溪结合起来,既展示了昌化的山水特色、历史文化和国石文化,也体现出打造山水聚秀的千年古镇的决心。

    昌化镇是省级中心镇、杭州城乡统筹区市协作重点镇和市域副中心城市,是临安重要的组成部分、浙西旅游与经贸重镇,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近年来,昌化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结合山核桃产业、国石文化产业、特色精密元器件制造产业、蔬菜种植产业、生态养殖产业等多个特色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和商业贸易,使昌化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镇,并以旅游业带动三产大发展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市域副中心城市和清凉峰旅游度假集散中心为定位,分近期和远期两个阶段实施。2018年前,按照省市要求完成任务性指标,完成主要道路的上改下工程、立面改造工程、镇容镇貌的整治和环境卫生的整治;远期目标将围绕拓展集镇区域、提升品质的要求设计一些建设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是昌化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昌化自身发展的需要。”昌化镇副镇长许伟华告诉记者,此次规划从点、线、面等多方面、多角度为城镇环境建设进行统筹。通过挖掘、整合、提升昌化的山水文化、国石文化、民俗风情文化,将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产业相融合,通过特色打造和环境整治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围绕“山水聚秀、古镇昌化”的主题,结合地域特点,昌化镇确定了“一环一带两街四片多点”的总体布局和多个重点整治项。唐昌街是目前重点整治内容,将按照精品街区的标准来打造。“整个精品街的打造将以‘昌化千年古镇’为主基调。”许伟华说,考虑到唐昌街沿街建筑的层高不一,建筑形态差异较大等问题,在唐昌街立面改造过程中提取了一部分徽派建筑元素,同时通过对整体色彩、局部装饰等细节把控,使得变化中也有统一的内容。“对于不同年代特殊的建筑,比如工业老厂房等,因幢施策、一户一设计,既保留年代印记,也提升整体风貌和特色,并非千篇一律。”

    针对前期重点项目,该镇加大整治力度,开展集镇秩序大提升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2次大型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唐昌街、城中街、东西大道等主要路段占道经营、沿街卫生死角、乱堆乱放、车辆乱停放等情况进行整治和及时劝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市级交办整治点46处,自查自纠完成整治点12处,并以02省道沿线整治为重点,对全镇农村主要道路沿线综合整治,清理道路两侧的违章搭建物、影响交通景观的遮阳物等30余处,有效提升了沿线面貌。

    “以前商家会把一些货物堆在路旁,车辆交会时很不方便,容易造成堵车。”舒女士每天上班都会经过唐昌街,她对整治工作非常支持。“虽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但是路面宽了,堵车时间也少了。”为了缓解车辆拥堵问题,提升镇容街貌,该镇还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早在去年就启动基础性工程,完成2处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同时,联合城管、交通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管理,提升城镇秩序。“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后,我们将着手上改下、立面改造和环昌化溪绿化工程,争取尽早将‘山水聚秀’的古镇昌化展现给大家。”许伟华说。

    不久之后,传统与现代相融,山、水、镇特色彰显的崭新城镇面貌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1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