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城镇精致靓丽、村庄绿色秀美、人民富裕幸福”的“富美昌化”

坚持从严治党 抢抓发展机遇

全力打造“城镇精致靓丽、村庄绿色秀美、人民富裕幸福”的“富美昌化”

    近年来,昌化镇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发达、集聚功能齐全、民生和谐幸福”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励新实干,扎实推进国家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创建,全镇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增长的良好态势,镇村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先后被授予“杭州市十大美丽家园”、“中国钟表配件之乡”、国家级淘宝镇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国家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创建单位。2015年1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昌化镇白牛村视察,对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量质并举  三次产业齐头并进

精密元器件行业自动车工职业技能大赛

首届3.0大米节

中国淘宝村——临安白牛村电商分布图

    11月20日,中国·临安首届3.0大米节在位于昌化镇朱穴村的杭州中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示范园举行,活动旨在宣传和推广临安优质的生态环境资源,展现产学研合作模式下实现的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思维,打造科技农业与休闲农业结合的创新模式。据了解,大米1.0时代是以普通袋装、满足温饱为需求的国产白米为主,大米2.0时代是以色香味俱全,包括有机大米、绿色大米和无公害大米,此次中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营养和健康为诉求,推出的大米3.0大米在绿色和生态基础上,增添功能营养性,寻求膳食养生。

    一直以来,昌化镇始终坚持量质并举,兼顾三次产业,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的同时,工业实力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蓬然兴起。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共确权13256亩,确权占比98.5%。完成土地流转1615亩,林地1300亩。累计实施涉农项目180个。完成联盟、朱穴、后葛、石铺、孙家、虞溪4179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九龙、联盟450亩高山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300余亩,山核桃生态化经营12400亩,张网采收2000亩。完成造林5950亩,建设、修复富民林道166公里。成功引进中泽生物科技、中营健铁皮石斛等项目,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临安3.0大米节。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累计投入2.25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稳固发展传统主导产业,精密元器件、木制品加工、家具制造等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支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新剑公司大胆创新,在机器人制造领域有了很好的尝试,有望上新三板。天隆电子在车联网方面有了新的探索。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企业7家,到位内资5.58亿元,外资1756万美元。完成个转企150家,小升规6家,完成工业性投入7.9亿元。

    现代服务业方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白牛、西街、后营成功创建“中国淘宝村”,实现年网销售额5亿元。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建立了富美基金和创业基金。金融网点进一步集聚,杭州银行、台州银行、兴业银行、泰隆银行等相继进驻。成功引进凉源峡漂流项目,累计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0万元。滨江路商业街初具规模,农村乡村超市、放心示范店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昌化国石文化论坛。预计2016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财政总收入8200万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了165.3%、240.1%、40%。

   

统筹发展 全镇面貌明显改善

滨江路夜景

城防工程一角

昌化集镇全貌

    “现在我们下了高速直走,拐个弯就到了,以前可是要拐好几个弯呢……”对于滨江路的全线贯通,每天临安、昌化两头跑的王先生表示很是方便。据了解,昌化镇滨江路建好已近3年,前期因为延伸段有住户不愿意征迁,使得全线一直没能贯通,直接影响了城西线的交通发展。今秋以来,昌化镇新一届班子提出“奋战60天,实现大突破”,在项目攻坚中把贯通滨江路工程作为第一重大项目加以突破。多个部门通力配合,工作人员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地做征迁户的工作,最终实现了全线贯通。

    交通更便捷了,村庄更干净了,配套更完善了,办事更方便了……近年来,经过一系列工作,昌化镇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2平方公里拓展到2016年的3.5平方公里。伴随着滨江路的全线贯通,新昌化大桥、双塔大桥建成并投入使用,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了。而新增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和休闲小广场投入使用,更是让市民有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另外,昌化镇还新增信号灯3处、路灯446杆,沿溪路灯全面亮化;新建、改建城镇公厕5座,投放垃圾桶1200余只;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A标提升改造,集镇污水管网铺设达到23公里;完成接官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新增停车泊位300余个;深化推进“智慧水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三网合一等等,集镇建设成效显著。

    白龙、昌孙、昌坑、朱庵、联良村先后完成道路提升改造62.7公里;“6·23”灾后修复道路30余公里,恢复农田800余亩;深入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建设,累计新建3300余座三格式厕所;浙西民俗精品线昌化段和电商精品线精彩亮相。白牛村杭州市级中心村项目、九龙、后葛、石铺村“绿色家园、富丽山村”项目、双塔村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等均通过验收,绿富家园建设有新成效。

    另外,昌化镇各专项行动也有序推进并取得成效。例如,“三改一拆”工作累计拆违1148处,面积29.35万平方米,彩钢瓦整治20万平方米。又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完成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成终端81个,受益农户3400余户。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砂石整治4处、农民饮用水改造4个、山塘除险加固20个,02省道石壁湾至联盟段、联良线完成 “百路千里”创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百里画廊”、河长制等工作,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

    共建共享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经济发展离不开精神给养。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全村建设,白牛村把电商经营和“好家风”结合在一起,着力培育电商经营户诚信做人、诚信创业、诚信经营的“好家风”。昌化镇更是以白牛村为“好家风”电商样板村,开展“传承好家风·诚信做电商”活动,评选出15户村级“好家风”电商户,电商户们秉持着“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赢天下”的经商法则,在签订《诚信自律责任书》的同时,还将家风家训设计成图片挂到网店上、将家风家训的牌匾挂到自家厅堂,为电商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注入传统的文化内涵。

    这些年,昌化镇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培训学员3200余人次。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累计投入1250万元发展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人口和计生优质服务年活动,全面提高计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视发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新建、改建文化礼堂5个,新建体育场所11处。不断丰富文娱活动,成功举办昌化好声音、富美昌化摄影、好家风家庭评选、好家风进电商等活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

    扎实开展优抚安置、救灾救济、帮扶结对等工作,大力开展低保、残保、因灾因病临时救助、残疾人困难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工作,累计补助1230余万元。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慈善慰问、残疾人子女助学补助、“万向结对”等工作,累计帮扶790人,共计补助资金300余万元。改造困难农户建房18户,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每年举行现场招聘会,累计解决就业、下岗再就业1500人,转移就业再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3300人。基本完成老农保转换成职工养老保险工作。连年举办精密元器件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和电子商务培训。

    稳定社会秩序方面,扎实推进“四圈两网”和“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安全感增强。不断加强平安巡防队伍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网格队伍建设,顺利完成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完成各类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15家。稳步做好信访工作。完成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指挥平台、数字城管建设,健全完善村级治保、调解、信访“三员合一”体系,14个行政村全部修订完成《村规民约》。

    

“护航G20”安保誓师大会

昌化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昌化镇人民医院新址

    勤廉并重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5月25日,昌化镇农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轮训全覆盖第一期轮在杭州市文明村、临安市四星级党组织——九龙村拉开帷幕,联盟、白牛、九龙等7个村的400余名农村党员参加学习,并参观了九龙村党建工作;第二批轮训于5月27日在风景秀丽的孙家村举行,第三批轮训全镇6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于5月28日在昌化中学参加学习……至此,全镇1400余名党员全部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轮训。据了解,昌化镇本次轮训工作具有范围广、时间紧、内容实的特点,旨在号召每一名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时刻保持党员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打地基。一直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昌化镇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廉政教育有机结合,筑牢党的基层组织这个党的执政“大厦地基”。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规范村级党建阵地建设,强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源头治腐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创造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五不直接分管”的制度,严格依章办事,规范办事,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增强廉洁办事的意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严格“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规范镇属资产管理。深化村务公开,加强村级“三资”监督管理。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五年来共办理人大议案89件,满意率达100%。坚持依法决策,完善镇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管理,从源头预防不当和违法行政行为发生。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和微信微博、政务直通车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坚持民主理政,强化行政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政府财政预算监督,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进一步完善建房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城镇规划、土地、财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健全督查长效机制,推进督查工作常态化,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担当意识、目标意识和节点意识,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

    6.23抗洪一线

    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以环境整治为龙头,促进镇村面貌大提升;以富民惠民为根本,促进民生发展大提升;以稳定有序为保障,促进平安创建大提升;以担当为根本,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今后,昌化镇将继续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从严治党,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全域景区化,为打造“城镇精致靓丽、村庄绿色秀美、人民富裕幸福”的“富美昌化”而努力奋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27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