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昌北地区农业亮点多

 老农技热情点赞现代农业

用山核桃外果皮制成的菌棒

    近几年来,昌化昌北地区农业方面的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以及新模式的示范推广方面,省农技推广基金会临安执行部一直不遗余力。近日,基金会邀请市农业局离退休第一支部的老领导、老科技工作者和老党员,实地踏看新培育起来的现代农业。

    资深农技专家看山区现代农业,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近日,记者和他们一起前往四个农业基地,第一站是位于昌化后营村的杭州彩洋牧业有限公司。

    多种开发

    卖完羊奶卖奶皂

    一到羊场,负责人张东莉就拿出酸羊奶,请老干部们品尝。不少人平时没有喝奶的习惯,品尝后连说好喝。

    “我们的酸羊奶采用优秀的菌种制作而成,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平时喝不惯羊奶的人,也会喜欢上它独特的味道。”张东莉介绍。

    目前,彩洋牧业在鲜羊奶、酸羊奶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了一个新产品——鲜羊奶皂。每百克肥皂几十元的售价,相对羊奶和酸奶来说,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此外,彩洋牧业还将笋壳青贮技术由传统粗放进行提升,提高了青贮笋壳的保鲜度和利用率,保护了生态环境,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场,老干部们对于彩洋牧业能够利用自身资源开拓新产品予以了称赞,同时养殖、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生产模式,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变废为宝

    反季销售效益好

    现在这种炎热的天气,并不适合香菇的生长。但是岛石镇的山川可可食用菌合作社,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反季节销售走出另一片天地。

    在合作社的大棚里,负责人帅胜杭拿起一个菌棒介绍:“这些是用山核桃外果皮磨成粉,再加上其他材料做成的,是香菇的好口粮。”在场的老干部们非常惊讶:没想到山核桃外果皮还有这样的用处!

    以前,在山核桃成熟期,两昌地区总是产生大量的山核桃外果皮,曾经是污染环境的一大困扰。现在,通过开发利用,成功变废为宝。

    据介绍,这种菌棒每支能产出至少一斤八两香菇,平均售价约为每斤5元,按每亩地约能安置9000个棒子算,每亩地有8万多元的产值。

    老干部方绿英在参观时说:“没有想到山核桃外果皮可以运用在食用菌的反季节生产中,实现林业废弃物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延伸了山核桃生态化经营的产业链,而且这些棒子在生产完香菇后还可以用作肥料。现代农业真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

    智慧农业

    山地蔬菜上网卖

    如果说,前两家公司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上走出了新路,那么位于清凉峰镇的临安锦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讲究的是发展智慧农业。

    无需走进蔬菜大棚,30多位老干部围在电脑前,观看大棚里的蔬菜生长情况,还能了解到此时大棚内的湿度、温度和土壤状况等。负责人吴林土拿起自己的手机介绍:“现在大家在电脑上看到的画面,在手机上也可以看到,只要在手机上安装APP‘易农’,就能随时看到基地蔬菜的生长情况和生长环境。”

    现在公司有400亩左右的生产基地,种植40多种蔬菜品种,生产旺季平均每天有2000-3000斤的产量。他们也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加入了邮政的“邮乐平台”,让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就能购买到新鲜的山地蔬菜。

    最后,老干部们来到了清凉峰镇巧巧蔬菜合作社,合作社的山地茄子剪枝复壮集成技术属国内首创,实现了“种一次,收两季”,亩产可达6000公斤,产值在2万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周林雄说:“剪枝复壮后的茄子与常规种植的茄子相比,产量增加三分之一,且品相、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参观结束之后,老干部们纷纷感概,农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虽然都是老农业人,但是知识更新的道路没有止境,现代农业还需要更多新农人和新技术的参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丹莉 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7-2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