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2013年度“三改一拆”行动方案

昌政〔2013〕40号

各行政村、相关单位:

    根据临安市“三改一拆”行动精神和工作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昌化镇“三改一拆”行动计划,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简称“三改一拆”)行动,现根据昌化实际,制定“三改一拆”工作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三改一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作为着力推进全镇经济发展、打造和谐昌化的重要任务来抓。以拆违为重点,通过创新体制、健全制度、加强合作,进一步规范违法建筑查处程序,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实现常抓不懈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目标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突出狠抓“一拆”任务,以“控新、减旧、负增长”为目标。

    “控新”:全面拆除2013年1月1日之后新产生的违法建筑,禁止新违法建筑的产生,遏制违法抢种行为。

    “减旧”: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三改”工作推进,重点拆除1999年至2012年期间建造(占用基本农田耕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重点工程建设、影响城乡规划、影响行洪安全四个重点)的违法建筑。

    城区:结合“靓镇行动”,对建成区内违法用地中的违章建筑、擅自搭建、占道经营等违法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并拆除,在日常工作及时掌握信息,控制违章建筑的再建。

    各行政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对农村已有违章违法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并拆除,对新建在建违章建筑进行控制和制止。对建新不拆旧的行为不予办理建房审批手续。

    镇工作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及时开展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2013年度6000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分解表见附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镇成立“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拆除工作。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周 军

    副组长:章临凯

    成 员:叶浩然 章旭华 童南林 杨 萌

    陶国英 吴忠富 王长刚 钱 琪

    罗雪峰 骆春高 方志才 徐晟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组成成员如下:

    主 任:章临凯

    副主任:杨 萌 方志才(联络员)

    成 员:王治军 戴其伟 帅安民 陈鑫星 杨家平

    王建中 王月莲 许伟华 毕利平 王祖良

    信息员:徐茂峰

    各办公室、部门单位职责: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各行政村的违章建筑摸底排查,参与确定违章建筑的拆除,对新建违章建筑及时制止。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工业项目违章建筑的摸底排查并参与拆除工作。

    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对全镇范围内的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及影响行洪安全的违章建筑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参与确定违章建筑的拆除并对新违建筑及时制止。

    昌化国土中心所:负责对全镇违反土地管理行为的违法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及查处工作,土管巡查员做好对各行政村违反土地管理行为的巡查工作,及时掌握违法建筑情况。

    昌化派出所、综治办:负责做好违法建筑强制拆除行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城镇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所有摸底排查、拆除情况的统计以及对工作进度情况的掌握,做好同市“三改一拆”办业务联系工作,及时上报各类数据和信息,同时参与城区内违章建筑的拆除。

    城管中队:负责城区违章建筑的摸底排查,对新建在建违章建筑、占道经营进行制止,参与城区违章建筑的拆除。

    驻村干部:各驻村干部联系所在村的村干部做好违章建筑的摸底排查工作,及时处理在强制拆除违章建筑时遇到的一些困难,协助“三改一拆”办公室做好拆违工作。

    各工作小组成员认真落实工作,恪尽职守,将摸底排查统计数据、拆除违章建筑面积及工作进度及时上报给工作小组信息管理员,并由信息员统一上报市“三改一拆”办公室。

    (二)依法行政,维护稳定。领导小组各成员在“三改一拆”工作中要坚持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与维护稳定的关系。要制定维护稳定工作预案,妥善处理矛盾突出的案件,确保各项工作到位。做到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突出重点,注重结合。在工作中,突出“六个先拆”,即:“党员干部违建先拆、存在安全隐患的先拆、妨碍重点工程的先拆、群众反映强烈的先拆、社会影响恶劣的先拆、违建面积大的先拆 ”。

    (四)广泛宣传,深入引导。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同时,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支持和拥护“三改一拆”工作。

    四、工作原则

    根据市政府工作计划和要求,为加快推进昌化镇副中心城市有机更新,“三改一拆”要以控违拆违为重点、控新拆旧为目标,镇纪委负责对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监督,对违法建筑主管部门存在制止、查处、拆除违法建筑不力甚至包庇纵容、失职渎职行为的,将进行严肃查处,追究相关责任。

    五、实施步骤

    根据市政府部署,昌化镇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发动与调查摸底阶段

    在全市召开关于“三改一拆”视频会议后,镇领导小组统一部署 “三改一拆”行动。各工作组、行政村对2013年1月1日起新产生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由镇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市“三改一拆”办;结合新违建调查摸底情况,确定第一个月(5月份)将拆除的违法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并把拆除计划上报镇“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份开始)

    1.加大违法建筑巡查力度,着力做好防违控违工作,对新建的违法建筑要及时制止或拆除,对未批先建、未批新占等要依法查处和拆除,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和违法抢种行为。

    2.由镇“三改一拆”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开展“百日拆违攻坚大行动”,通过奋战百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拆除一批重点违法建筑。

    3.镇工作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市政府部署的年度拆违计划,组织实施好拆违行动。在拆违工作中,要针对个案制定详细拆除方案,确保安全拆违、稳定拆违。

    (三)总结考核阶段(12月底前)

    对本年度“三改一拆”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总结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附件:1.昌化镇“三改一拆”行动“控违、拆违”信息登记表

    2.昌化镇“三改一拆”1999年—2012年底违章建筑排查统计表

    3.昌化镇“三改一拆”2013年1月—4月底违章建筑排查统计表

    4.昌化镇“三改一拆”2013年5月以来新增违章建筑排查统计表

    临安市昌化镇人民政府

    2013年6月7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2-20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