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实施方案

昌政〔2013〕30号

各行政村、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临安市“四边三化”行动实施方案》、“全省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保护和改善昌化镇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昌化,扎实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根据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容整洁”的要求,以控制农村垃圾污染、提高农村环境质量为目标,结合昌化镇实际,

    就 “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制定如下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为指导;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重抓好以“治脏、治乱、治害、治差”;“洁化、绿化、亮化”;及公路边、河边、山边,村边清理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环境整治工作,达到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公共秩序井然有序、文明素质全面提高的目标。引导广大农民自觉从清洁田园、家园、水源、能源入手,加快村容村貌改造步伐,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群众文明型新农村建设。

    二、总体目标

    确保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观。从适应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出发,解决最现实、最急需、最具体的问题着手,建立健全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增强群众“清洁家园”、河道美观、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环境建设的自觉性,使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文明卫生素质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以村为建设单元,因地制宜配备和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设施,通过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村农业生产清洁、农村生活环境净化和农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使昌化镇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和生态良好的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领导小组

    镇结合工作实际,为加强对“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昌化镇“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章临凯

    副组长:方志才 童南林 徐晟宇

    成 员:王治军 陈鑫星 戴其伟 许伟华 王月莲 帅安民 王建中 杨家平 方旭东 雷新良

    王祖良 历 军 祝宏伟 梅树平 郑星辉 张 翼 帅山宏

    下设办公室:

    主 任:杨家平

    成 员:郑立刚 徐茂峰 何一民 陆世良 邵小波

    张福生

    四、工作内容

    根据全市“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以及《临安市“四边三化”行动实施方案》、“全省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清洁、农村生活环境净化和农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

    (一)“双清行动”

    依据全省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定从今年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会议就做好“双清”专项行动提出“六个到位”的要求,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政策保障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为确保此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我们确立领导挂帅,对口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农办重点对乡村道路两旁、河道两旁、林业等做好绿化、树化工作。环保部门重点负责对河流流域的工业废水直排、废水处理不达标的企业及废气处理不达标的企业进行突击排查,实行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整治。卫生防疫部门对养殖业废水及死亡动物的处理进行整治,预防疾病的传播。

    (二)“四边三化”

    1、推进公路边洁化绿化美化

    以种植绿化和垃圾清理、违法建筑清理、违法广告清理为重点,推进国省道公路沿线整体景观设计,推进国省道沿线洁化、绿化、美化。加强国省道公路沿线整体景观设计,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做好破损山体修复、广告路牌规范、违章建筑清理、村庄立面整治、道路绿化美化工作,使交通干线沿线成为展示区域形象的景观大道和生态走廊。加强典型示范,打造若干条样板示范路。

    农办主要负责破损山体修复、绿化工作;公路段主要负责国省道公路沿线整体景观设计,推进国省道沿线洁化、绿化、美化,加强国省道公路沿线整体景观设计,道路两侧垃圾清理、违法建筑清理;城管办主要负责广告路牌规范、违章建筑清理、村庄立面整治。

    2、推进河边洁化绿化美化

    根据“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以国省道公路沿线等区域城乡河道为重点,采取水系沟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道保洁等治理措施,着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格河道采砂许可证制度,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昌化溪综合保护工程建设,综合运用工程、生物、园艺、管理等手段,着力打造集行洪、排涝、灌溉、水运、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河。加强对昌化溪的清淤、疏俊、清障、保洁、生态护岸等综合治理。建立城乡河道(含村庄河沟池塘)长效保洁管理制度,加大河道保洁力度。

    农办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水系沟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

    河道保洁等治理措施,着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格河道采砂许可证制度,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查处力度。村镇建设办、城管中队负责进一步加强昌化溪综合保护工程建设,综合运用工程、生物、园艺、管理等手段,着力打造集行洪、排涝、灌溉、水运、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河。加强对昌化溪的清淤、疏俊、清障、保洁、生态护岸等综合治理。建立城乡河道(含村庄河沟池塘)长效保洁管理制度,加大河道保洁力度。

    3、推进山边生态环境整治

    以国省道公路沿线为重点,加快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重点做好露采废弃矿山的复垦、复绿及景观修复工作。完善矿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制度,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最大限度减轻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破坏。加强对荒芜低效经济林、疏林地、火烧和病虫害迹地、开垦地、裸露山体等的改造和提升。采取“新造、补植、改造、封育”等措施,实施林相改造,逐步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林相结构,达到优化、美化、彩化的的森林景观效果。全面开展景区内外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旅游景区整体环境面貌。

    农办负责对荒芜低效经济林、疏林地、火烧和病虫害迹

    地、开垦地、裸露山体等的改造和提升。采取“新造、补植、

    改造、封育”等措施,实施林相改造,逐步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林相结构,达到优化、美化、彩化的的森林景观效果。

    4、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紧密结合杭州市“美丽乡村”、“中心村”、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等创建行动,以国省道公路沿线为重点,深入推进沿线村庄连片整治。建立完善垃圾统一收集处置体系,重点清除国省道公路沿线村庄各类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大力种植乔木和乡土树种,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交通沿线村庄绿化格局。加强交通沿线村庄立面整治和景观设计,注重与村庄风貌相协调,通过植被、水体、建筑的组合搭配,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

    村镇建设办负责国省道公路沿线村庄连片整治。城管办负责建立完善垃圾统一收集处置体系,重点清除国省道公路沿线村庄各类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农办负责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大力种植乔木和乡土树种,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交通沿线村庄绿化格局。村镇建设办、综治办负责加强交通沿线村庄立面整治和景观

    设计,注重与村庄风貌相协调,通过植被、水体、建筑的组

    合搭配,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

    5、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各村要将“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行动与“清洁临安”、“绿色家园、富丽山村”、“清水河道”等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共同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持续推进交通干线沿线绿化,重点加强省际交接地段、城乡结合部、入城口等区域的绿化管理和养护。建立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有效整合相关经费,切实加大对“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行动的资金支持力度。采取征用、租用、结构调整、依法流转、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妥善落实“四边三化”绿化用地。全面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绿化长效管护机制,着力提高垃圾统一收集处置水平,切实巩固洁化、绿化、美化成果。

    (三)河道保洁

    1、明确目标任务。河道保洁的目标是:确保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任务是:“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保护水质、美化环境”。

    2、建立组织机构。建立镇、村两级河道保洁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有效开展管理、自查、督查等有

    关工作。

    3、落实工作举措。保持河道、沟畅通,及时对河道、沟

    的淤塞及杂草进行清除,保持水面畅通,防止水流直接冲刷;河道、沟无杂草,无淤塞,河面无漂浮物等水生作物,沿岸无暴露垃圾;河道两岸水土保持、绿化好、景观美;加大防洪堤及相关建筑物的保护力度,确保河道管理范围内无违章建筑;水环境保持良好,水质感官好。

    五、要求

    1、各单位部门把这次“双清”行动与“四边三化”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我镇“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 2、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具体抓好落实,分工负责,紧密协作,同抓共管,使“最清洁乡村”与“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在我镇更具成效。 附件:2013年昌化镇打造“最清洁乡村”“靓镇行动”“四边三化”工作要点

    临安市昌化镇人民政府

    2013年5月8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2-20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