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年度党内“双评”与村党组织书记 “双向述职”的通知

昌委〔2013〕1号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双评”和村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双评”工作

    主要内容:以《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党员的八项义务为依据,结合年初制订的“双争”目标,联系一年来党支部的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评议。

    方法步骤:“双评”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党支部为单位。评议采用党内评议和党外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党内由全体党员“面对面”评议、“背靠背”测评,党外由全体非党中层以上干部(村干部)、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着重抓好2个环节:

    (一)对照标准,开展评议

    1、搞好小结。在召开党员大会前,支部事先通知每个党员准备好自我小结。党支部按照评议内容,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搞好支部小结。

    2、组织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新《党章》。

    3、开展测评。每位党员对照民主评议表逐项进行自我评定,并对本支部其他党员进行评议。同时,吸收非党中层以上干部、部分群众代表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4、综合汇总。各支部汇总党内评议和党外民主测评情况,上报镇党委。镇党委根据各党支部的测评汇总情况评定出一类、二类、三类党支部。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五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企业党支部,不能定为一类支部。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由镇党委根据各支部的测评情况研究确定。

    (二)认真分析,分类处置

    镇党委将认真分析三类党支部、不合格党员和存在一定问题的党员的情况,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置。

    1、对三类党支部,要采取措施,制订计划,限期整改。

    2、对不合格党员,必须区别不同情况,作出处置:(1)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除名;(2)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按自行脱党处理;(3)应劝退、除名或按自行脱党处理的党员,原则上要从严处理,本人确已认识错误并有改正决心和行动、恳切要求留在党内接受组织考验的,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可给予限期改正处理,限期改正时间一般为1年,最短不少于6个月;(4)违纪党员,按党纪有关规定处理。

    3、对“双评”中党内测评不合格票占应到会党员三分之一以上和一些自身确实存在明显的缺点和错误,党员和群众意见较大,但够不上不合格党员条件或党纪处分条件的党员,由党委对其进行书面告诫,经连续两次书面告诫后,仍无转变的,应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应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除名,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有关要求:

    1、要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双评”工作的领导,把评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有序安排,精心组织,防止走过场。

    2、要搞好结合。评议工作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评选党员积极分子相结合,与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各行政村党(总)支部应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发展目标、任务,制订书面工作计划,上报镇党委。

    3、要及时完成。整个“双评”工作从2013年2月开始,要求在2013年3 月中旬结束。各党支部须将“双评”工作总结、党内“双评”情况统计表和党员积极分子登记表一同及时上报镇党委(党政办)。

    二、村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工作

    (一) 述职对象

    各行政村党(总)支部书记。

    (二) 述职形式

    “双向述职”,即村党(总)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镇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述职。述职形式可采取会议述职、代表询问、领导点评、量化评议等形式,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党内“双评”会议同步开展,向上测评由镇党委统一安排。

    (三)述职时间

    整个“双向述职”工作要求在3月中旬前完成。

    (四)述职内容

    1、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主要是村党(总)支部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组织学习、部署工作、解决难题、开展活动等情况。

    2、2012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二是深入开展“五个闪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等情况;三是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抓好党组织分类定级、整改提高工作,推行区域化党建,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四是深化党建长效品牌创建,推广村级组织“六事一日”工作法、“四化三指数”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等情况;五是村党(总)支部书记带头学习,抓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议事决策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推行民主恳谈、民主听证会等做法,推动党务公开,加强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3、对党建工作的分析和思考。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杭州市、临安市委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深入分析本村党建工作现状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的思路。

    4、2013年度党建工作举措。主要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今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对书记领办党建重点项目、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等提出具体举措。

    附件:1.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2.党内“双评”情况统计表;

    3.党员积极分子名额分配表;

    4.党员积极分子登记表;

    5.双向述职测评表。

    中共临安市昌化镇委员会

    2013年2月27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2-18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