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政〔2012〕52号

签 发:章临凯

关于印发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相关办公室:

    为了扎实推进“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平安镇村建设,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和谐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为目标,不断深化“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和农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我镇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12年按期达到“平安农机”示范镇、村建设标准,并通过杭州市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考评小组考核验收。在2005年白牛村创建的基础上,重点创建上营、九龙、后葛、后营四个“平安农机”示范村和20户“平安农机”示范户。通过开展“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活动,实现以下目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机手和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农机安全生产措施逐步完善,事故隐患明显减少。

    三、创建标准

    (一)“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标准

    1、镇政府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并纳入年终村主要干部考核内容之一。成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助上级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与村民委员会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户活动成效显著,“平安农机”示范村达到35%以上。

    2、健全、充实镇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机构和人员。各村民委员会均分工落实农机负责人和片组农机安全员。

    3、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到位。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记录完整。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台帐和农机事故档案规范齐全。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根据农业生产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在全镇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

    4、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农机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不少于2次。有农机安全宣传专栏、固定标语、警示牌,定期发放宣传资料。

    5、全镇90%以上的农机维修点取得技术合格证,拖拉机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0%以上,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

    (二)“平安农机”示范村创建标准

    1、村党委(总支)、村民委员会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协助镇政府和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明确村级农机安全员,与农机户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户活动成绩显著,“平安农机”示范户达到40%以上。

    2、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记录、安全学习记录完备。农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积极协助镇和有关部门做好农机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

    3、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村内设有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学习活动室,设置农机安全宣传栏,书写农机安全宣传标语。每年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不少于2次,经常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经验交流和学习教育活动。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掌握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和操作技能。

    4、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入户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5%以上。不发生农机死亡事故。

    5、普查登记,建立农机安全台帐。开展全面农机普查和登记建档工作,把各种机械类型、保有量、车主姓名及参加安全检审情况等登记造册,建立村农机安全台帐。

    (三)“平安农机”示范户创建标准

    1、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农机安全操作规程驾驶操作,不违法载人,不超速超载,不酒后驾驶,无违章记录,无农机责任事故。

    2、农业机械牌证齐全,机具技术状态良好,按时参加年度检审。

    3、积极带头参加镇、村和农机管理部门组织的农机安全教育等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家庭成员农机安全意识提高。

    4、具有熟练驾驶操作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农机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经济效益好,在群众中美誉度高。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2年5月—8月)

    由镇农机站工作人员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形成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的总体框架,做好登记工作。

    (二)创建阶段(2012年8月—10月)

    各村结合“农机安全村”的建设,在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户的基础上,完成“平安农机”示范村的完善和创建工作,做好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的准备创建工作。

    (三)考评阶段(2012年10月—11月)

    一是全面完成“平安农机”示范镇、村、户创建工作;二是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创建工作质量;三是认真做好准备迎接杭州市的检查验收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是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和促进平安镇村建设的具体行动。各行政村要把“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创建活动顺利开展。镇政府成立平安农机创建领导小组,并下设活动办公室,各行政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远程教育、农民信箱、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创建“平安农机”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农机手的安全意识,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检查考核,严格创建标准

    “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要在“建”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不搞形式主义。镇政府将把创建工作纳入各行政村2012年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体系,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并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临安市昌化镇人民政府

    2012年6月4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7-0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