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昌委〔2012〕27号

关于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的

通 知

各村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

    根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和临委组〔2012〕21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回顾换届以来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情况,认真摸排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致力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抓好村干部“创业承诺、辞职承诺”的兑现,对不胜任现职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切实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努力把村级班子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1、对村级班子团结协作情况“回头看”。主要看村两委会关系是否协调,班子成员是否团结协作;村级组织运转是否规范有序,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否增强;配套组织建设是否完善、作用是否发挥。

    2、对重点载体活动开展情况“回头看”。主要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和服务百姓档案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网格、联系员队伍、服务团队是否调整完善,“民情热线”、“每周到村现场办公”、“村民事务代办”三项制度是否落实;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是党组织和党员是否全部作出年度承诺,是否有效进行践诺;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是活动计划是否制订、分类定级是否准确,整改措施是否明确。

    3、对依法依规办事情况“回头看”。主要看村干部是否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是否建立健全了村两委会工作规则、落实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是否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规范民主监督;是否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是否落实了党员发展票决制、公示制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

    4、对村级班子工作实绩“回头看”。主要看村级班子及其成员任期目标或承诺是否已付诸实施,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是否完成;村级发展规划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是否有新点子、新路子、新成效;村务管理水平是否得到提升。

    5、对群众反映情况“回头看”。主要看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及村级财务管理上,是否让群众满意;是否有损害群众利益、违反群众意愿的行为发生;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党员群众对村级班子的工作表现是否满意等。

    三、实施步骤

    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中旬基本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发动阶段

    (1)制定工作计划。镇党委进行研究部署,出台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并分村成立工作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实行包村负责。

    (2)召开动员大会。召开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准备述职材料。动员大会以后,各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全面回顾总结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书面述职材料。

    2、述职测评阶段

    (1)召开述职测评会。在镇工作指导组指导下,各村召开述职测评会。参加会议人员一般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他村级组织负责人、全体党员、全体村民代表,本村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村老干部代表等,人数不少于50人。会上,先由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两委会班子进行述职,而后每个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依次述职。述职后,发放民主测评表,由与会人员参与测评。同时,结合本次会议,开展村级后备干部推荐。

    (2)进行个别谈话。在述职测评基础上,镇工作指导组要选取各层面代表开展个别谈话,进一步了解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表现情况。谈话人数一般不少于20人。

    (3)认真梳理分析。镇工作指导组认真梳理分析述职测评情况和个别谈话情况,形成村级班子及其成员简要考核材料。镇党委集中听取各村测评、考核情况汇报。同时,结合测评、考核结果,对各村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进行修正,确保定级的准确性。

    3、整改提高阶段

    (1)制定整改方案。各村测评、考核情况经镇党委研究后,由工作指导组向村级班子及其成员反馈(村级班子情况一般集体反馈,班子个人情况一般个别反馈),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反馈基础上,要指导村级班子及其成员制定整改方案。

    (2)分级抓好整改。对定级为“好”、“较好”的村,要给予鼓励,充分肯定其成绩,对存在的问题也要进一步做好整改提高。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在今年“七一”期间进行表彰。对定级为“一般”、“较差”的村,要采取领导包干、派驻工作组等形式加大整转力度。对党员群众意见较大、评议不称职的村级班子或班子成员,镇党委要组织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特别是对班子严重不团结、影响工作正常开展,要坚决进行调整。村级班子成员出现“辞职承诺”所列情形的,要及时启动辞职程序。

    (3)做好活动总结。至6月中旬,集中性“回头看”活动告一段落后,各村要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分析,提炼好的工作方法,剖析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镇党委于6月20日前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委组织部。同时,各指导组要继续督促指导各村做好整改提高,确保整改内容落实。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开展村级组织“回头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注重与当前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进村入户、固本强基”专项行动等搞好结合,统筹安排工作,切实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2、严格操作程序。在述职评议、班子调整等环节中坚持发扬民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特别是对“创业承诺、辞职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确保结果公正性。

    3、确保工作实效。要把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着力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回头看”,全面了解和掌握所辖各村现状,综合评价后实行分类定级管理,着力培育一批先进示范村,整转一批后进薄弱村,积极推动村级组织在“双强争先”中晋位升级。

    附件:1、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

    2、村两委干部民主测评表;

    3、村级后备干部推荐表。

    中共临安市昌化镇委员会

    2012年5月16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7-0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