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争创“六个先锋”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昌委〔2012〕23号 签发:周 军

昌化镇争创“六个先锋”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各基层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杭州市委和临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研究,决定开展争创“六个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和打造“四个临安”、建设“生态经济发达、集聚功能齐全、民生和谐幸福”的市域副中心城市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任务,以夯实基层基础、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为要求,坚持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推进创先争优“六个先锋”系列活动,通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发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二、阶段步骤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分4个阶段、16个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2月上旬到4月底)。主要是做好动员部署、走访调研、制定标准、分类定级。

    第二阶段:整改提高、晋位升级(4月上旬到8月底)。主要是做好梳理问题、制定方案、集中整改、晋位升级。

    第三阶段:学习先进、创先争优(6月上旬到9月底)。主要是做好理论研讨、示范引领、总结表彰、集中宣传。

    第四阶段:巩固成果、常态设计(4月到9月底)。主要是做好督促检查、群众评议、考核评估、巩固深化。

    三、重点任务

    1、认真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争创天目先锋承诺。结合分类定级,重点完善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位承诺。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对照标准自找差距、结合群众评议查找原因、上级点评明确整改方向”三个重点,按照分类定级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条分析群众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原因;镇党委要结合走访调研情况,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问题和整改要求、措施、时限、责任,并作出公开承诺。同时要建立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销号制度,督促承诺事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和党组织公开承诺在4月底之前完成。

    2、深入推进整改、深化服务百姓档案,争创天目先锋服务。督促指导所有基层党组织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确定轻重缓急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改。重点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镇班子成员要结对联系一个或几个党组织。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和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服务百姓档案”,落实“实时式”信息更新、“组团式”联村服务、“联动式”共建互帮等长效机制,推广“民情热线”、“每周到村现场办公”、“村民事务代办”等便民服务制度。今年“七一”前全镇70%的基层党组织要建成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3、坚持党群共建、四抓四强,争创天目先锋阵地。重点抓好党组织活动场所、两新组织阵地、党群共建阵地、网络党建阵地等四个党建阵地。要认真贯彻浙组〔2012〕4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域化党建的要求,将区域内的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等进行整合提升,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要以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示范点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强我镇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设。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建,实现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同步覆盖、阵地共建。要进一步加大党建信息化建设力度,建好用好党建网站、党建手机报、官方微博、网络党支部、党建QQ群,大力拓展网络党建新阵地。

    4、做好闪光言行、群英谱、群英会和“七一”总结表彰,争创天目先锋形象。健全形成自下而上、层层展示、各级评选的联动机制,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月都要推选“闪光言行”,每季评选“党员之星”、“服务之星”。4至6月集中宣传群英谱。办好“家门口的群英会”,组织群英谱中的“身边人”进村、进两新组织、进机关和窗口单位,宣讲先进事迹,点评为民服务,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创先争优”大讨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参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示范单位、金牌窗口、服务标兵、“双强十佳”示范村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活动,并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5、坚持立足支部、固化机制,争创天目先锋经验。认真总结创先争优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按照提高“五个一”建设水平的要求,建立1-2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办法,加强规范管理和建立经费保障增长机制。探索解决两新组织“双覆盖”,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以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为目标,探索完善党员量化考评办法。加强市镇两级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探索、形成比较完善的党代表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机制。

    6、落实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争创天目先锋表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与深入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以“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位镇班子成员至少要联系1个村或1家企业,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带头学习宣讲、带头谋划推动、带头抓点示范、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探索创新,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镇班子成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形成至少一篇关于党建或者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调研文章。领导班子要带头推进“进村入企服务基层”五个专项行动,努力解决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争创“六个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各党组织负责人是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组织的同志是此次活动具体责任人,要明确工作责任,精心抓好落实,确保此项活动抓出成效。

    2、加大督查力度。组织开展考核评估,镇党委对各党组织、各党组织对下属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各党组织要抓好群众评议,8月底前要组织党员群众对所在党组织整改过程是否扎实、突出问题是否解决、创先进位的成效是否明显、服务作用发挥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一次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判建成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标准。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横幅、标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宣传,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各党组织要大力宣传本单位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舆论氛围。建立信息报送机制,上报本单位落实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以及本地本单位的创新探索成果。要求各党组织每月至少报送信息一篇。

    附件:1.昌化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计划表

    2.昌化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联系点情况一览表

    3.昌化镇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员之星”、“服务之星”推荐表

    4.昌化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员“闪光言行”推选表

    5.各党组织需上报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资料

    中共临安市昌化镇委员会

    2012年4月20日

附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7-09   
 

 

 
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